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寸心不昧明万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03 09:12: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胥坚

  

  “虽限山川,常怀梦想”,千万年来,人类在有限的空间里以时间为代价,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其所为者,无非梦想而已。《基督山伯爵》结局中,唐代斯那封著名的信,说出了人类生活的全部奥秘——希望和等待。

  

  “中国梦”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博大精深的概念,几可涵括中华民族古往今来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国家强盛,不受外族欺凌,不战可屈人之兵;社会安定,民众不用担心自己的生命财产风雨飘零,有恒产是以有恒心;诚实的劳动能获得财富;良好的品行可以得到尊重认可;当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能获得救济帮助;侵害他人权利的行为会及时受到应有的道义谴责和法律惩戒。一层层抽丝剥茧,我们发现这个伟大梦想的基石其实是法治!因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基本的人权保障……法治不仅仅是法学和法律人的梦想,更是全社会各民族共同的憧憬。

  

  老百姓的法治梦想其实很简单:社会治安好一点,挣钱的活计多一点;受了委屈,有地方说理;在说理的地方,有人公正地主持公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你我,在人格和法律意义上都是平等的。质而言之,这就是亿万普通中国人梦想中的中国。经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法治建设已有长足进步,法律体系日渐完善,政法机关和行政部门执法水平日益提高,民众的权利意识逐渐苏醒,越来越愿意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整个社会渐行渐入法治轨道,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但是,在乐观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知道,我国地域广袤,民族众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特别是有着数千年封建思想传袭的沿革,人治主义传统诟病根深蒂固。在如此复杂多样的人文背景下,从国家层面整体塑造法治,其艰难程度和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随着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的法律体系逐渐暴露出许多空白,还需不断与时俱进。走在梦想的田野上,法治梦艰,必定还有长长的路要走。

  

  要想实现中国梦,要想让你我日夜耕息的祖邦成为梦想中的国度,离不开法治文明对整个社会的支撑。而法治文明的兴起要靠法学法律人具体的行动。

  

  法律绳墨天下。作为一个政法干警,首先要理清“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牢固树立“忠诚、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坚持司法的人民性,践行群众路线,拜人民为师,把业务知识的增加和司法水平的增强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从而满足社会各阶层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以人民群众感受到的公平正义和理法满意赢得政法干警的尊严和价值。

  

  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而司法则是给予其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公平正义的裁判者,必须不断提升司法能力,践行司法公开,以良好作风和极大耐心认真做好辨法析理、公证裁判、服判息诉、案结事了的相关工作。同时,还要坚持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等多元统一、相得益彰,坚持能动司法,既可解决当事人之间的法律纷争,又能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经济社会实际问题,拓展公正外延,满足正义需求,让人民群众信任司法,感受和享受公正带来的心理满足。

  

  廉洁是清澈源泉的保证,是撑起天平的脊梁,是政法干警永恒的生命,廉洁如水才能执法如山。作为政法干警要时刻提醒自己把好欲望、人情、责任“三道关”,念好人民清心、组织放心、家人安心“三心经”。

  

  政法干警所从事的职业是神圣的,皆因其执掌国家司法公器。法治昌盛,需要政法干警守护。法律文书上的每一个字,都是法治深刻在人们心中的印记;裁决时的每一次敲击,都是法治文明在人们心中的回响。

  

  政法干警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肩负着法治中国建设的神圣使命时,或许会觉得肩上的担子过于沉重。但我们不能埋怨这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们必须也应该责无旁贷,因为我们知道,肩负的不仅仅是守护正义的职责,还有人民对法治国度的梦想。平凡的,是政法干警的人生,不凡的光荣的,是政法干警的神圣使命。前路满希望,未来由我创,虽有微澜,仍要勇往直前。

  

  或许,我们的姓名和事迹并不为人熟知,生活中也没有多少光环和掌声,更多的是忙碌,是堆积如山的案件卷宗。人们看得见的,是政法干警的尊荣和权威,看不见的,是每一纸裁决背后的艰辛和汗水,是每一起案件中法律尺度的专业准确拿捏,是每一次笔书槌落所要承担的压力与责任,更是老百姓期待目光里的光亮照耀……但我们知道,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我们并不孤独,周围有许许多多同行者。

  

  穿上政法制服,就选择了与时髦无缘,选择了一种常人所不能及的豁达心胸!多少王侯卿相,尽数被光阴遗忘。百年之后,当后人谈及你对世界的贡献,并非你此时此身居何位、所住何处,世人若记得你,定是记得你曾有过的情怀,是你在人世美好的希望与梦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选择心向法治,势必劈波斩浪,永不回头;立志弘扬法治,势必殚精竭虑,砥砺前行;决心捍卫法治,势必心无旁骛,向死而生。我们相信,亿万民众共同扬起的“法梦之帆”,必将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道路,乘着法治中国建设的东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的启示下,驶向梦想中的法治国度。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