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成都印象(系列)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03 09:11: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荒树

  

  >> 成都的绿

  

  初到成都,感慨她不败的绿色,从春到冬。那是我喜欢的颜色,是生命的底色。

  

  习惯是不改的(改了就不是习惯了)——每天清晨在院里散步,不敢说如康德般精准,大抵也不差。已记不得从何时起——也许就是在初到成都时那个朦胧的冬日清晨,诞生了一个仪式:每天清晨与院里的保洁老哥互致早安。那确乎是个仪式,朦胧的晨光里,散步时我在找他,清扫时他也在找我,远远的相互确认后,彼此高高地举起手示意,没有言语,看不清笑容,然后我安心地散步,他专注地清扫,日复一日,历时数年,已成定例。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这老哥每天都在认真清扫的竟然总是落叶。抬头望向依旧青翠的树,我恍然——成都四季不败的绿色,源自于它四季不断的落叶与萌发,叶的轮回是绿的开始与持续。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词:生生不息。

  

  万绿丛中一点红,绿叶是花的衬托。没有花的绿是缺憾的美。

  

  四季落叶,四季青绿,四季花开,这才是完整的成都!

  

  散文名家简嫃说:“每一个季节,都有一种花站着。”而在成都,是每一个季节,都有好多花在绽放着。

  

  春天,成都是花的海。海浪中浮现的是迎春的嫩黄,山茶的红艳,玉兰花的洁白……

  

  夏天,成都是花的洋。洋流中飘荡着荷花的无垢,蜀葵的热烈,蓝花楹的袅娜……

  

  秋天,成都是桂花芳香氤氲下,五色菊花携手芙蓉披露凌霜的天堂。

  

  冬天,我那北方的故乡已是冰封雪飘,成都却是腊梅、冬樱、紫色鼠尾草盛放的花园。

  

  花开花谢,落英缤纷,叶绿叶黄,萌发飘落,四季交替,无休无止,这是我心怡的成都。纷纷花雨中满地的金黄落叶,是老哥们在默默地清扫。他们是这座城市永远的绿。

  

  细雨过后的清晨,散步,寻找。转角处,一个浑厚的声音:“早上好!”哦,是老哥——举手,示意,“早上好!”

  

  花香飘过,绿意满城,成都的春天又到了!

  

  >> 成都的文化

  

  成都成为“成都”三千年,不改其名,殊为难得。从蛮荒化外到钟灵毓秀,汉朝的文翁居功至伟。《汉书》云:“至今巴蜀好文雅,文翁之化也。”这比苏东坡启蒙海南,杨升庵教化云南要早得多。“蜀学”兴起,致蜀地风气大变,文气沛然,司马相如、杨雄应时而生,蜀地文化冠盖京华。成都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中原战乱少有波及,一时成为人们争相投奔的乐土。这又进一步促进了文化的交融与发展。至唐朝建立,达到顶峰。“天下诗人皆入蜀”——王勃、岑参、白居易、刘禹锡、元稹、贾岛、李商隐、王建都在成都留下足迹,留下诗文。当然还有不得不说的李白以及与成都关系最为密切的杜甫。真真的是大咖云集,星光灿烂。他们留下了对成都浪漫的赞誉:“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今来登一望,如上九天游”“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自到成都烧酒熟,不思身更入长安”……哦,还不能忘了大受风雅人士追捧的女诗人薛涛的诗和她的浣花笺。

  

  至宋代,苏氏三父子名动文坛,再次掀起蜀地的文化浪潮。“三苏祠”也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圣地。苏东坡虽生在眉山,但对成都情有独钟。“乘槎归去,成都何在”就是苏东坡写给成都的“情书”,“忘却成都来十载,因君未免思量”,成都也成为他思乡的代名词。陆游倚锦瑟、击玉壶、游成都后也发出“成都海棠十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的感叹。

  

  宋南渡之后,“蜀在斗绝一隅之地,然而文武忠孝之子,冠盖相望,礼乐文物之懿,德行学问之成,立功立言,卓荦享畅”,蜀文化浸润的文华、风骨可见一斑。

  

  越过明、清、民国,我们来采风今日之成都。

  

  悠久的文化与现代都市的碰撞,诞生了今日儒雅沉静、自信包容、闲适浪漫、风物清朗、诗意绵亘的成都。

  

  坐拥书店超3600家,名副其实的“中国书香第一城”!没有众多的读者,何以支撑?读书的习惯不是一天就可养成的。“文化是变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成都书香第一城的背后,是成都的文化!

  

  坐拥57所高校,111万在校大学生。书声琅琅,弦歌不辍,这是在传播文化,也是在培养日后传播文化的主力。成都文化后继有人。

  

  众多的院士、教授、诗人、作家、书画家、音乐家……他们领衔成都文化的美,带动成都文化的兴。他们在自己的天空上璀璨夺目,走在街路上,他们与普通的成都人并无二致。以文化人,也在化自己!

  

  还有两千万成都人,他们的文化如淡淡的茶,茶汤清澈见底,茶香温婉可人。茶楼上,酒馆里,书桌旁,吧台边,地铁上,商场中,电影院里,音乐会上,成都人的素养让人敬佩。平凡优雅的善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懂得自我约束为前提的自由,这是成都人的习惯、自然!

  

  赵雷的一曲《成都》火爆全国,也让成都为更多人追捧,但那句“阴雨的小城”却让我不以为然:阴雨是不假,小城却不然——你见过两千万人口的小城?“带不走你”却让我释然:因为成都不仅有阴雨,更有诗意,有情调,有远方。因为阴雨的天空下,成都人的心中自有阳光!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