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春的碎想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4-07 10:37: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田霞

  

  不知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跟着改变,还是因环境在改变一些认识也跟着改变,我对于城市的灯红酒绿是越来越不喜欢,总感到肆意的繁华让人空乏,浮夸的喧嚣让人焦躁。工作之余,越来越喜欢静赏红尘美景,呼吸没有烟雨的清新空气,听听林间鸟儿自由自在的欢叫。我享受这种感觉,享受这种远离喧嚣后的宁静,享受大自然给予的这种浑然天成的美色。

  

  时光总是在指缝中悄然流逝,总是在捂了厚厚一个冬后,不经意发现已是阳春三月。借着春风,房前屋后,山上河边的桃树、梨树、李树甚至乱草丛都露出了形态万千的小芽,天地瞬间有了一层淡淡的绿晕,微风来临还抖抖精神,随风摇曳着自己的小腰肢。

  

  站在这座城市最高的山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又是新的开始,又会有新的生命产生。大自然的生命如此的神奇,不会因为人们的不关注而停止不前,不管是什么样的环境,不管有没有雨、有没有风,一直在顽强地生存。其实,我们就应像大自然中的万物一样,无论何时,都要迎着风、和着雨,让一路生命都保持绿色的风景。

  

  春风不解绿意情,但春风一掠过,却是满园春色一派欣欣向荣。小草随着春风疯狂往上蹿,树木的枝桠爬满了绿色,野花漫山遍野。在这个以桃花闻名的城市,春风所及之处都是满目桃花开、桃花满枝头。鸟儿停落花间叽叽喳喳,蝶儿成双成对在粉红的花间起舞。有春天的地方便有鸟语花香,有春天的地方就有希望。

  

  喜欢站在山顶,迎着风,闭着眼,去感受轻风拂面的清爽,感受自然静默中的声音,那是一种透明、一种清澈、一种纯净。细细品来,繁华三千,富贵也好,贫穷也罢,只不过是一场烟雨如云,转瞬即逝的时空里,如何又奈何?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一定有一方晴空,无风无云无雨,只有自己一颗纯净的心,简单从容,就像水滴成弦,奏起一曲曲需要用心来聆听的梵音,如同我们在用心聆听我们的生命!

  

  春的来临,滋长了万物生长的疯狂。鸟儿带来了一颗不知何物的种子,它在楼顶因灰尘堆积而成的稀薄土壤里顽强疯狂地生长着,这让我颇感意外。生命如此伟大,没有预约没有考虑,一味地迎着风雨成长,不管环境如何,就这样霸道,这种霸道让人感动,让人钦佩。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限制生命的成长,就像我们无法让时间止步一样。

  

  人生亦有四季,感受这蓬勃生机、希望满满的春天,我们是不是应该趁着春天的大好时光,播下我们心中的希望,穿过烈日炎炎的夏,收获在硕果累累的秋,然后再安安稳稳地过着我们的冬呢?站在山顶,看着浮着淡淡绿晕的大地,心里坚定地给了自己一个完美的答案——人生,还要继续奋斗,趁我们的生命还没入冬。

  

  独行在树荫遮天的山路小道上,在暖阳中伴随清风缓缓而行,一季繁花迷乱了双眼,一缕清风送来一片花香。就这样走着、看着、闻着,一抹温暖悄悄涌上心房。独步在春暖花开里,让人如痴如狂、思绪万千、遐想万千……

  

  (作者单位:四川省川西监狱)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