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清晨,行走在地铁上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19 10:2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许岚枫

  

  在大城市里,要想快捷地穿梭往来,不看红绿灯,不管路口岔道,不忧停车位,对普通人消费友好的,大概就是地铁了。地铁出行,不经意间成了芸芸众生首选。

  

  晨星寥落、睡眼惺忪、清风低回的时候,城市的地铁已经奔驰,向着周边的人们敞开它的胸怀。一旦候在车门前,大家的注意力就有意无意地被地铁进站的时间所拴系。继续坐在地铁上眯眼,总好过站在地铁里打盹。十几处车门口,分列而立,大家无声等待地铁开门的那一刻。“列车停留时间有限,请大家抓紧时间上车”的温馨提示,在善意里轻松猎取候车人的紧张。抢占座位或站位,成了每一个人心照不宣的秘密。争执是少有的,犯不着为一个少则一站、多则一线的位置较劲。早起而登车的人,都是向着美好生活起跑的。

  

  地铁如游龙在地上地下穿行,承载了多少希望,带动多少念想,甚至还夹杂着夜里意犹未尽的惆怅,亦或是什么也不曾生出的惯常。但是,谁会在乎呢,谁想坦露呢,谁在倾听呢,谁又会一一梳理记录呢?一群陌生人,一个可以确定的时间,一起汇聚在一列地铁上,向着各自的方向奔忙。到站的时候,头也不回决绝而去,丝毫不会在意那“十年修得同船渡”的机缘。在热闹的城市,在熙熙攘攘的照面中,没有灵光一闪的顿悟或结伴而行的退出,以一生一世看,这豪侈的浪费在所难免。一如春来百花开,青果几粒结。花依然开,地铁依旧驰骋。轮子和轨道之间,擦出火花,在清晨“哧啦”作响。

  

  随着车门一次次地开合,大家上上下下,或稀稀落落或摩肩接踵,地铁的肚腹时而丰腴时而干瘦。地铁不言,除了那报站的喇叭和喋喋不休的广告。上来或下去,大家都不多费唇舌。拥挤的时候,常常是声音和动作组合施展,“请让一让,让一让”“大家往里走,再往里走”“先下后上,注意安全”,间或的高声、低声、浊声、清声、男声、女声的此起彼伏,伴随的是强力、奋力、蛮力、蓄力、运力、鼎力地挤占挪移。自然,也就有了“挤不动了”“站不下了”“受不了了”嘟哝抗议。基本上,也止步于此,没有人火上浇油,少有人怼天怼地。

  

  至于其他声音,也是有的。“儿子起床的衣服放在椅子上了,是蓝底兜帽那件哈!”“你走的时候,再检查下水电气!”“咱今晚回来出去吃火锅!”……都是人间烟火味,在地铁里,生活也不减色减量。更多的时候,多数人都做了低头族,盯着手机,划动手指,戴上耳机,在一个人的世界里梳理社会经络。至于那句“少看手机,多休息,国家三甲眼科医院提醒您”,已经轰炸得让耳朵都麻木了。前半句,都知道是对的,也都不在意。侥幸和任性,有时真让人觉得自己很特别。

  

  在水泄不通的拥挤中,给老人、孩子、孕妇和残疾人让座的,也不少见。如果不心心念念于拥挤的难受,其实也会有别样的发现。陌生人之间的距离,能够近到多近?答案就在清晨上班高峰的地铁上。能够不用戴眼镜就把眼前的人看过清楚明白,周边那么多人,俊男靓女、养眼怡人、心有芥蒂,都由不得自己。身上的香水、指甲上的纹饰、脖子上的红痣、脸上的沟壑、头上的白发……有太多一览无余。地铁上,几无秘密可言。到站了,分开了,还有多少人会耿耿于怀,还能多大程度影响到他或她?坐地铁的人,有增无减,把一座城市叫醒。

  

  坐在开往春天的地铁上,不断培养坐地铁的心态,是不是会发现人生更多额外惊喜?清醒,一开始就有了。

  

  (作者单位: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