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既然选择了守护 便只顾风雨兼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19 10:26: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胡佳

  

  巴蜀大地,自古被文人骚客偏爱,李太白以《蜀道难》道尽山川之险,杜工部以《蜀相》道尽诸葛之忠,柳三变以《一寸金·井络天开》道尽入蜀之喜……这些是历史静态的注脚。而今,成都、攀枝花等城市常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稻城亚丁、若尔盖、九寨沟等景点成为无数异乡人神往之地,这背后是8000万平凡人对这座城市平安的守护,他们是活跃在蜀地的生动注脚。

  

  有幸,我亦成为注脚之一。

  

  故事的开端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曾听人说“少不入川,老不离蜀”,近而立之年,我怀揣披法袍、执法锤的情怀,离开熟悉的故土,逐梦巴山蜀水。

  

  初始,我是刑庭书记员,准确记录案件讨论内容是必修课。为了打字能够赶上法官们讲话的速度,不遗漏案件的任何重要信息,我向同事请教技巧、从网上搜集方法,反复摸索练习,终于修满“学分”。

  

  两年后,我成为法官助理,协助法官办案成为新的必修课,经常出差是“标配”。2020年,我带着肚里的小生命用脚步丈量起这片土地。有一次,为了加快两件涉黑案件的审理进度,我跟随院督导组三天辗转三地往返一千公里。因为行程急、路程远,吃完饭马上就要奔赴下一督导点,为了车上辗转数小时的些微舒适,我几乎不敢进食,带着自己圆滚滚的肚子和呕吐袋随飞驰的车轮一路向东。透过车窗,眼见从晴空万里的成都界到乌云密布的泸州界又到大雨磅礴的达州界,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为着梦想风雨兼程的孤勇者,肚里的小生命是守护一方平安的延续。

  

  回忆袭来,岁月弥久,反不知情之所起,一往而深。大略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榜样的力量

  

  躬耕法陌无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

  

  “笃笃……笃笃……”我知道这是王法官杵着拐杖走路的声音。俗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王法官休息不到一个月就“闲不住”,回院里带领全庭冲刺结案“业绩”了。每天,我们都能看到一位五十多岁杵着拐杖的男子,背着装满文件的包披星戴月往返于家和单位。有时遇上开会,一坐几小时,散会后,我们发现他骨折的脚已经肿得像大馒头……同事们不止一次劝说他回家休息,他总是笑笑不说话。现在,他的办公室里时而传出与合议庭成员就某案如何定性的激烈讨论声,时而传出与检察院就案件起诉反复磋商的电话声,时而又传出与承办法官因顺利审结某案的开怀大笑声……

  

  其实,王法官只是我身边为着平安四川默默耕耘的法院人的一个小小缩影,每一天,他们都在巴蜀大地上,以行动无声地讲述着自己的奋斗故事。

  

  眼之所见目之所及,“王法官”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像我这样的“后浪”,朝着他们的方向,不待扬鞭自奋蹄,为了写好一个刑案分析报告可以连续五天工作至凌晨,为了尽快办结一件涉黑案件可以周末加班加点查阅卷宗……

  

  岁岁年年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亦同。榜样的力量成为指引我成长的路标,学着他们的模样,大踏步走上平安四川守护之路!

  

  奋斗的历程

  

  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每天,各种电信网络诈骗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网页弹窗、骚扰电话向我们袭来,全省政法干警冲锋在前,成为打击电诈犯罪的绝对主力。如何不枉不纵让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让被裹挟参加犯罪的年轻人尽早回归社会,是“反电诈”的关键环节。

  

  为了尽快统一全省公检法打击电诈犯罪的执法办案思想,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启动打击治理电诈调研,我有幸参与,随同调研组辗转内江、绵阳等地,只为能够收集第一手问题资料,数十次反复修改打磨只为能够“击中要害”,多次横向纵向沟通协调只为能够尽早出台。我还调研形成了多篇有关电诈犯罪的论文,希冀从帮信罪的罪与非罪、案件管辖、ISP入罪尺度为司法实务提供一点参考。有人说,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我想至少算是对审判的一种反思,是对我们工作能力的一种提升,也是对平安四川守护能力的锻造。

  

  冲锋再冲锋,以奋斗的姿态,即使“千锤万凿出深山”,仍是“烈火焚烧若等闲”,不断把自己淬炼成守护一方平安的合格战士!

  

  氤氲的初心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平安四川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我常想,如何能实实在在为这片滋养我的土地做点什么?作为一名法院人,窃以为:立足审判的天职,从办好每一件案件出发,循天理、遵国法、顺人情,不负头顶的国徽和肩上的天平,在平安四川这艘巨轮上扬好帆护好航。我将无我,不负巴山蜀水。

  

  岁月倥偬,时光翩跹,青丝终将是白发,唯有实干不负韶华,历尽千帆,氤氲初心,归来仍少年。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