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高山飘来白茶香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26 10:20: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胡佑志

  

  对于喝茶者来说,拥有一款适合自己口味的茶叶,那简直就是标配。茶叶的色、香、味都会令自己饮欲大开,回味无穷。

  

  喝过品种繁多的茶,如毛峰、飘雪、竹叶青等等,然而,有一种茶,据说是茶非茶,而且口感俱佳,汤色红亮,慢慢啜饮,方能感知它的纯甘厚味。这,就是“彭州山水美,白鹿白茶香”。

  

  白鹿镇白茶,产自彭州市白鹿镇西北部海拔2000米以上。一个周末,我和朋友约定,前往白鹿镇,一探究竟。

  

  初夏时节,微风拂过,夹杂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突感阵阵凉意。我和朋友沿着一条十分崎岖的山路前行。山路十八弯,时而笔直,时而弯曲,心旌摇荡的我们更感山路的陡峭。车行进在峡谷之中,两眼从车窗望去,山峰清秀逶迤,连绵起伏,形态万千。观两岸青山相对,一条幽长的河流从山间慢慢流过,树木葱茏,车与高高的青山在游走,实在是美极了。

  

  偶尔能触目所及的农家小院,粉墨装饰,白色的墙,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构成了一幅山水古朴的美图。每当车缓慢驶过,我和朋友都情不自禁地发出连连赞叹:“好美,好安逸!”除此之外,好像再也找不出优美的词句来形容这大山的美。

  

  不知转了多少的弯道,大概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鹿里·云茶间”。不用说,一看就是白茶的种植基地了。映入眼帘的是白鹿白茶的宣传墙,墙面上书“白鹿白茶”四个大字。我读到了一段关于白茶的文字记述:白鹿白茶,樟科木姜子属,产于彭州市白鹿镇海拔2500米,气候湿润的中高山区,处于半野生状态,因茶叶厚而大、色白,当地人将它叫作“白茶”。

  

  朋友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示意我别再看了,赶紧去一睹白茶树真容。我们顺着山路扶摇直上,在拐过一两个弯道后,看到了白茶树。这棵白茶树高约5米,枝繁叶茂,细细打量,直径至少有60厘米,我伸出双手去拥抱都难以合围。我伸手抚摸着枝叶,白茶树的叶片厚而青绿。这棵白茶树经历了太多的风雨,依然矗立于深山之中,不畏严寒酷暑,经年累月的成长,才换来“千年白茶树”之美誉。

  

  我不经意间发现,树身有了一个小洞,或许是流年中被人损毁过,又重新顽强地生长开来,主干的旁边,还滋生出孪生姊妹,并肩成长。远看,像一把巨伞,覆盖着大地;近看,虬枝满天,尽显磅礴大气。

  

  面对着满山遍野的白茶树,我不禁一阵赞叹,却不知这白茶树是怎么育苗的呢?

  

  深山偶遇茶农,茶农看上去四十岁左右,健谈、豁达,黄而黑的脸庞,映照出农村人那勤劳朴素的样子。他告诉我,每年秋季,当白茶树结出果子,就可以将采集的果子储藏过冬,待到来年春天进行播种育苗。经他育种的白茶苗出苗率高,苗种健壮挺拔,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没过几年,漫山遍野,种植了许许多多的白茶树苗。

  

  白茶树长势缓慢,一般四五年可采摘少部分茶叶,茶树生长时间越长,茶叶产量越好。经过精心培育,漫山遍野,青青的山,绿绿的茶树,在山林的怀抱中润泽生长。初夏时节,白茶树长出嫩嫩的芽,毛茸茸的,白色状,当地人便摘去嫩尖,拿回家一番杀青、揉捻、干燥之后,就成了消暑待人的可口饮品,茶农们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生活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白鹿白茶里藏着淡淡清欢,浅浅茶意。看山知山喜,看茶知茶香。感受着碧水青山的旷远与清幽,我不由得想到了《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里随口吟诵的一首诗:“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人生如梦,为欢几何?不如沉醉山水,沉醉白鹿云茶间。

  

  (作者系彭州市通济镇政法委员)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