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炉霍县全面打响“洞嘎波”普法宣传队品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26 16:06:45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炉霍县司法局紧密立足县情,结合群众法治需求,积极深化司法行政业务与霍尔文化交融,依托甘孜州司法行政文化品牌理念,重点打造“洞嘎波”普法宣传队品牌。“洞嘎波”法治宣传队紧紧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全县“八五”普法、服务“五新炉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主题。以法律七进、乡村振兴等为载体,以走村入户、集中宣讲、游牧式宣传等方式,纵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全面吹响基层“洞嘎波”,打造具有炉霍特色的“洞嘎波”法治宣传小分队,进一步掀起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热潮。

  

1.jpg


  践行为民宗旨 夯实“三大基础”

  

  炉霍县“洞嘎波”普法宣传队始终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普法宣讲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群众关心什么就宣讲什么,群众在哪里宣传活动就跟进到哪里,让普法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让法治的信仰铭刻群众心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不断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炉霍的执政基础、法治基础、群众基础。

  

2.jpg


  扛起普法责任 深化“七方教育”

  

  深化“送法进乡村”。“洞嘎波”普法宣传队深入全县15个乡(镇)开展“百村万户行”法治宣传活动9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6500余份,受教育达17892余人次,以“三项”重点工作为重点内容,以村干部、农牧民群众为重点对象,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典、宪法、防邪反邪、缉枪治爆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增强学法主动性、守法自觉性,力争把法治宣传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深化“送法进寺庙”。“洞嘎波”普法宣传队深入全县22座寺庙开展“四进七有”、法律进寺庙等工作26场次,悬挂横幅26条,发放宣传资料2900余份,受教育达2900余人次,不断筑牢法治阵地建设,不定期对寺庙“法律明白人”“一寺一普法员”进行培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教育引导寺庙僧尼树立爱国爱教的观念,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jpg


  深化“送法进学校”。“洞嘎波”普法宣传队多次深入城乡中心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悬挂横幅12条,受教育面达1900余人次,重点向矫正对象和未成年人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教育引导矫正对象和未成年子女学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大力培养“小小普法员”,让法治的火苗越烧越烈,以一个家庭带动一个乡村,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

  

  深化“送法进社区”。“洞嘎波”普法宣传队秉承共治共建和谐社区的理念,深入望果社区、幸福社区、章谷社区、霍尔社区开展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活动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60余份,受教育面达余2838人次,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理解民法典在公民社会生活中的重大意义。

  

4.jpg


  深化“送法进机关”。“洞嘎波”普法宣传队对全县机关单位的骨干宣讲员、“双语”干部开展集中法治培训7场次,悬挂横幅7条,受教育达650余人次,重点解读民法典的颁布历程及意义和物权、合同、人格等规定。同时联合县委宣传部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由驻炉霍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合相关案例对机关单位负责普法工作的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国家公职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法律水平,促进严格文明执法。

  

  深化“送法进单位”。“洞嘎波”普法宣传队严格贯彻落实“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牵头组织全县各单位以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1场次,悬挂横幅11条,受教育达2500余人次,重点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向群众发放宣传图册、法治纪念品,并解答有关问题咨询。

  

5.jpg


  深化“送法进企业”。“洞嘎波”普法宣传队立足职能优势,拓展送法渠道,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在炉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人员开展法治宣讲16场次,受教育面达900余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900余份,教育引导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并定期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开展以“送法进工地 法治暖民心”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对农民工可能遇到的工伤赔偿、工资拖欠等劳务争议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提高农民工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农民工群体的良好氛围。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