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甘孜县司法局深化惠企法律服务 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21 14:48: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甘孜县司法局围绕民营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创新工作模式,深化惠企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深入企业走访,抓问题创举措谋发展

  

  为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经营,甘孜县司法局以实地调研的方式上门“问诊”,了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同时对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工作协调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后发现: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因无法律顾问,在风险防范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制约了企业发展,个别企业因存在重经营轻法治的现象,企业规章存在法律风险,法律结构组织不健全、法律问题隐患风险大、在签订合同效力以及违约责任的确定过程中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导致难以解决的法律陷阱。鉴于此类情况,县司法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夏博律师事务所召开针对甘孜县民营企业“法治惠企座谈会”,会议通过司法局提出的“拓宽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牧产业发展”的理念,成立“甘孜红”法治惠企服务站。

  

  成立法治惠企服务站 助力纾困发展

  

  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的重要论述精神,甘孜县司法局紧密围绕甘孜县加快建设康北中心、甘孜州副中心、川青藏三省结合部商贸物流和游客集散中心“三个中心”,突出加强党建引领、法治引领、民生引领、创新引领“四个引领”,大力推进“五个再塑”工程,依托康巴拉产业园区率先成立了甘孜州首家法治惠企服务站,为加快建设洁白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康巴拉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13日在甘孜县成立,是农业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企业,公司主要经营牦牛放养,牦牛羊定点交易,定点屠宰等,2017年康北生态牦牛产业园区投产后,以产业园区为平台,在甘孜县境内及周边县共收购牦牛11197头,实现资源转化即牧民增收7000万元以上,系甘孜县牦牛生产龙头企业。

  

  围绕“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规划,县司法局联合四川夏博律师事务所在康巴拉产业园内挂牌成立了甘孜州首家法治惠企服务站,并配备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团队,法律服务团队由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担任负责人,四川夏博律师事务所3名专职律师为成员,及“甘孜红”专业法宣团队3名成员共计7人组成,形成了结构合理、梯次连续的惠企骨干队伍。法律服务团定期在服务站内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业务等法律服务,并按照企业需求开展法治宣讲,专题讲座等一站式法律服务,认真梳理企业相关问题和法律服务需求,惠企法律服务站成立以后,企业将“零跑动”享受高效法律服务,对提升企业合法经营意识和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更为甘孜县打造北路片区法律服务枢纽县城提供了有效平台。

  

  截至目前,“甘孜红”法治惠企服务站开展专项法宣活动共计13场次,解答法律咨询86人次,协助企业审查各类合同23份,化解矛盾纠纷5起,同时企业也为1名社区矫正人员、3名安置帮教人员提供工作岗位。

  

  五项惠企举措深化法律服务

  

  一是订单式法治宣传“助”企。由“甘孜红”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为各类企业提供“订单式”专题法治讲座,并收集整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涉企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发放给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体检“稳”企。深入企业开展 “法治体检”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利益诉求,并组织专业律师对企业进行“劳动用工、风险防范、企业合同、债权债务、知识产权、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等专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监督“护”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推动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关系企业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向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提出监督建议;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从行政处罚的主体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章等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裁量标准是否适当等方面严格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处罚合法适当,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向企业广泛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仲裁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涉企纠纷解决法律制度。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在矛盾争议化解中的“分流阀”作用,引导企业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五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强”企。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整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涉企法律服务团,主动回应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救济等服务,引导和帮助企业依法维权,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纾困惠企。

  

  下一步,甘孜县司法局将立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务实有力的举措,把“法治惠企”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延伸到“新龙、炉霍、道孚”等北路周边县,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甘孜司法宣)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