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康定市司法局: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4-12 16:47:15 】 【 来源:甘孜日报

  去年12月,由四川省委政法委主办的第六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康定市司法局自主拍摄的微电影《一朵溜溜的云哟》被评为“最佳作品”。该作品改编自康定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真实案例,通过影片向大家讲述社区矫正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是该局持续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康定市司法局以专业的精神、求实的态度,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全面依法治市统筹,高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全局上下积极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市委常委会、市委党校和局党组相关学习,全年参与学习人数达500余人次。充分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深度开展进乡村宣讲20余场次。

  

  同时,该局坚决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书面述法71人次;严格按照《四川省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规定》,强化行政执法部门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备案74件;高效完成行政复议改革后半篇文章,规范启用“康定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名称和印章,依法办理行政复议申请5件,审结4件,有效推进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切实推动党政机关“1+5”法律顾问体系雏形初步形成,法律顾问团为政府及部门提供法律服务达150余次。

  

  此外,该局还不断拓展“洞嘎波”法治宣传小分队工作成效,持续深化“流动党支部+普法”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次。坚持突出法文融合,着力构建全域普法格局,成功打造“折东、折西、城区”三组地标性“民俗文化+法治元素”景点,有效实现法治文化浸润“零距离”。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新路径,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普法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农牧民群众传递法律法规60余条。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55人,镇(乡、街道)、村(社区)法律明白人793人,切实推进“带头学法”取得重大成果,荣获四川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

  

  记者 周燕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