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巴塘县司法局聚焦乡村振兴法治需求 让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更利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13 16:54:33 】 【 来源:甘孜日报

5.jpg

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

  

  ◎次仁卓嘎 文/图

  

  律师坐班,为群众答疑解惑;便捷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普法宣传,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以来,巴塘县司法局聚焦乡村振兴法治需求,优化法律服务,加强法治保障,着力打造法治乡村建设“升级版”,有效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绘就法治乡村新画卷。

  

  法律服务平台再延伸

  

  “您好,我在房屋买卖上遇到点问题,需要法律咨询……”近期,家住巴塘县夏邛社区的刘女士因房产交易问题来到巴塘县司法局夏邛镇法律服务工作站,请求法律咨询。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四川友成律师事务所巴塘分所王运海律师,第一时间为她答疑解惑。刘女士说:“这么专业耐心细致的解答,让我对房产交易、过户等方面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非常感谢。”

  

  为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巴塘县司法局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司法所,设立1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集“法律咨询、联络、代办”于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在今年引进四川友成律师事务所,成立巴塘分所,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办理等服务,让农牧民群众体会到推门可见、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

  

  法律顾问服务再靠前

  

  “你们在拟定合同时一方面要注意严格履行集体合同的程序,在选择协商代表时要民主,另外……”近日,在苏哇龙乡南戈村,律师对该村一项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进行了审查,随即提出了整改意见。

  

  去年以来,巴塘县司法局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选拔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社情民风的执业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定点式”“预约式”“会诊式”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调解、协助村“两委”处理涉法事务、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去年以来,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件,开展法治宣传讲座8场次。

  

  法治便民举措再深化

  

  “非常感谢法律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让我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2个月前,巴塘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援助一起工伤赔偿案件。接到当事人法律援助请求后,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并指派律师承办该案。律师接受指派后,了解案件详情,与当事人约见后为其代写仲裁申请书、民事起诉状。据了解,在经过工伤认定、起诉、审理后,当事人获得了应得的赔偿。

  

  巴塘县司法局持续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降低法律援助审查门槛,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以来,该局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00余人次,追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10多万元,实现了服务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持续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