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德格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让法治之花开满善地德格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08 11:04:55 】 【 来源:甘孜日报

撑起妇女儿童法治“保护伞”

  

德格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让法治之花开满善地德格

  

8.jpg

开展巡回审判。

  

10.jpg

法治宣传进校园。

  

  为深入推进全省法院“六个实质化”在甘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德格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立足德格县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延伸审判触角,积极构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屏障,为当地妇女儿童撑起法治“保护伞”。

  

  ◎德格县法院院办 文/图

  

  组建精干团队

  

  展现一个“力”字

  

  2021年3月,德格县法院成立“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团队由3名法官、6名书记员、2名藏语翻译及2名宣传工作人员组成,涵盖各部门人员,成员均为女性,平均年龄30岁,老中青搭配,既稳重又有活力。该院一名副院长任团长,刑事、民事审判庭庭长任副团长,办公室设在民事暨家事审判庭,由民事审判庭庭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能、职责是立足家事审判,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旨在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确保从立案到执行、从调解到审判、从维护权益到打击犯罪,都能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高效化、快捷式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注重整体作用

  

  体现一个“维”字

  

  如何输送法治关怀和温度,探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是德格县人民法院党组自“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立后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既然内力不够,那就外力来凑。当事人不知道如何维权,那就加大法治宣传,加强典型案例的宣讲,把女子审判团队的旗号打响,让涉藏地区的妇女儿童感受到有‘正义雪莲’为她们法治护航。”为此,该院专门制作2期宣传小视频,专题介绍“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主要职责、组成人员、咨询电话;专门设计了团队卡通海报,在各乡镇发放、张贴;制作“正义雪莲”妇女儿童维权篇专题法治宣传册1000余册,介绍“正义雪莲”的来历、宗旨以及《民法典》等涉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内容,多途径、广范围进行维权引导。

  

  加力普法宣传

  

  发挥一个“引”字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坚持司法为民、普法在前,主动联合县妇联、民政部门、教育系统、新闻媒体等,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尤其在重要节假日,针对不同群体,团队成员还专门准备不同的宣讲内容,提高普法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妇女节,携手德格县妇联走进社区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讲座,结合在调解、审判过程中涉及到的财产保护等家事案件进行分析普法,使广大妇女掌握更多涉及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重阳节,到县关工委讲授《民法典》涉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在中小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挂牌设立“正义雪莲”法律服务站,通过到学校上法治教育课,使学生了解到不同年龄阶段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他们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并邀请学生参观法院、参加模拟法庭等,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司法审判工作,用法治之光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坚持调判结合

  

  注重一个“效”字

  

  审判团队注重调判结合办案效果,坚持调解为主,当判则判。积极加入巡回审判工作,严格按照路线图、时间表,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开展巡回调解,以其温暖细腻的视角,洞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的切合点和着力点,对当事人辩法析理有“耐心”,既解开当事人“法结”,也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好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巧用智慧法庭、人民调解,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全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地处偏远的德格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和质感。她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判决书,让司法既有力量,又有温度。

  

  延伸审判触角

  

  体现一个“爱”字

  

  为进一步了解涉案贫困妇女需求,筑牢妇女儿童法律堡垒,切实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德格县法院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正义雪莲”积极探索延伸审判触角暖心举措,针对建立家事案件回访制度,对审结婚姻家事类案件适时开展回访及帮扶工作,进行疏导和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和社会援助。同时延伸司法服务,与妇女结对子交朋友,并协同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尽力解决其实际困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正能量的婚姻家庭观,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更多的司法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凸显一个“义”字

  

  自西藏疫情发生后,德格县作为出藏入川的第一关口,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德格县法院紧急吹响防疫号角,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为守护美好家园贡献法院力量。谁说“女子不如男”,防疫一线,“正义雪莲”们化身防疫卡点“守门员”、集中隔离点“疏导员”、酒店“排查员”……她们中有因夫妻俩都在防疫一线的,有将不满1岁的孩子交给亲戚看管的;有将年幼的两个孩子独自放在家中对着视频教孩子烧水泡面充饥的;有忍着身体病痛坚守防疫卡点的……她们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变身坚强的“战士”,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战疫显担当,审判不放松。“正义雪莲”一边投身抗疫一线,一边将岗位线下诉讼服务全面转向线上,通过“线上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确保防疫审判“两不误两保障”,利用线上成功调解案件2件,撤诉1件。

  

  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多形式、多途径、大范围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切实化解群众纠纷,审结民事案件73件,调撤率80%;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90个,开展巡回调解26件;法治宣讲进乡村、进校园21次,覆盖人数3000余人;回访案件6件,走访、慰问困难妇女2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在努力开创妇女儿童维权新局面上笃行、实干践初心,匠心筑梦展担当。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