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康定市法院:“正义雪莲”普法忙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13 17:59:55 】 【 来源:甘孜日报

  为加强法治校园建设,筑牢青少年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康定市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进康定市第三中学,为全校8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互动式、沉浸式的法治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重点阐述了校园暴力犯罪、侵财类犯罪、毒品类犯罪,鼓励同学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抵御侵害,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砰!”“现在宣布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彻校园操场,同学们期盼已久的“模拟法庭”拉开了序幕。同学们穿上法袍、制服,迅速投入到扮演角色中,沉浸式体验开庭审案。此次“模拟法庭”以真实的民事案例改编,庭审过程中,“小少年”化身的“大法官”正襟危坐,严肃、规范地主持庭审;在校老师扮演原告学生家长与被告校方代表据理力争。逼真的场景、典型的案例、庄严的审判、生动的辩论,参与旁观庭审的同学们看得聚精会神,直观详细地了解了案件的审判流程,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此次活动以生动的普法案例、互动式的沟通交流、沉浸式的角色体验,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法官们还将根据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件编著而成的《法官说法》宣传读本和《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专题宣传单发放给同学们,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校园氛围。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发挥法治宣讲的教育引领作用,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夯实持续稳定基层法治基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