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巴塘县法院措拉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23 07:14: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巴塘县法院措拉法庭积极利用人民法庭驻在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准确把握人民法庭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点和突破点,深入企业工地、藏寨村居,就地快速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推动实现让矛盾纠纷吸附于基层、化解于萌芽、止步于诉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川藏铁路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

  

  建立常态化联络对接机制。措拉法庭立足法院审判,积极和当地党委联动,与辖区村委会、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互动,建立多元解纷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党委、政府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性,将乡村干部纳入“法庭朋友圈”,镇村决策“听听法庭意见”,群众有事“去找法庭解决”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措拉法庭深入推进辖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每年对辖区乡镇人民调解员进行两次以上的业务培训,提升镇(乡)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法律素质和矛盾纠纷调处能力。

  

  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基层干部、人民调解员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和矛盾纠纷调处中的基层堡垒作用,不断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形成阶梯式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同时,通过定点解纷、教育培训、案例指导等方式,实现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的良性互动和有效衔接。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措拉法庭积极推动辖区构建常态化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与辖区乡镇联系,掌握矛盾纠纷动态,以风险预防为重点,有效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推动实现大量矛盾纠纷隐患通过前端防控体系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司法数据分析为基础,定期向辖区党委、政府推送法院在辖区案件办理的情况,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数据参考,推动完善社会风险研判预警防范机制。

  

  护航川藏铁路建设。措拉法庭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职能,忠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措拉法庭定期深入川藏铁路建设巴塘段各施工单位开展“法治体检”,针对企业在川藏铁路施工中合同签订、物资采购、施工安全、劳动争议、工伤保险等常见问题进行重点宣讲,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防范化解风险。同时,着重向企业及务工人员宣讲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的重要性,增强证据收集意识,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拓宽司法便民服务体系。措拉法庭定期对辖区内25个行政村进行全面走访排查,筛选出了集中反映的问题。根据各村的不同情况,以专业需求为导向,确保实现精准服务、就地化解,促使更多矛盾纠纷在诉讼以外渠道得以解决。

  

  结合巴塘县法院巡回审判路线图,依托“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洛绒泽仁“石榴籽”调解室到辖区各乡镇远牧点、虫草采挖点、松茸采挖点等开展巡回审判,利用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契机,专题讲解涉及虫草、松茸采挖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政策,着力强化农牧民法律意识,形成了浓厚的“遇事讲法、遇事找法、遇事靠法”氛围,做到了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村寨。

  

  邹海波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