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乡城县法院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01 10:20: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乡城县法院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党员干警聚合力 认真回应群众呼声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乡城县法院坚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能动思维,做到“调”以务实,“研”以惠民,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做足“兵马未动,保障先行”的准备。按照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各项安排部署,乡城县法院坚持党建引路、全员参与,将全院32名党员干警按职能职责划分为4个党小组,安排到香巴拉镇和全县3个片区开展调研办实事工作。党员干警们凝聚多方合力形成机制,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症结,利用为民办事疏导心结,形成法院与基层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协调配合,覆盖全县10个乡镇、60个行政村(社区)的工作“网格”,每月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认真回应群众呼声。

  

  践行“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依托“党徽耀天平、法佑白藏房”党建引领品牌,乡城县法院联合巴姆社区,在“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基础上,通过发动社会力量,聚焦特殊困难人员、鳏寡孤独、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打造“民心法官工作室”“巴姆公益”两个司法品牌,选派1名业务骨干定点帮扶,建立法治宣传、矛盾排查、志愿服务“三本台账”,对群众普遍关切、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第一时间作答。近日,“民心法官工作室”“巴姆公益”业务骨干同机关党支部到巴姆社区走访慰问2名孤寡老人,开展义务劳动,宣传政策法规,倾听意见诉求,跟进制订下步帮扶措施。同时,积极配合社区调处1起历时近20年的劳资纠纷,大力宣扬“崇法尚德、构建和美”的宗旨,为老有所养、盼有所复贡献法院力量。

  

  弘扬“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精神。紧扣“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乡城县法院执行局利用大数据云端执行,成功对1名拒不履行和解协议、恶意逃避拖延履行的被执行人处以司法拘留10日的强制处罚,并在线溯源其资金流向,针对性采取措施,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肯定和支持。此项工作举措及时回应了群众对“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呼声,也向社会释放了“守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强烈信号。

  

  树立“联系群众,如鱼得水”的情怀。青德人民法庭发挥扎根基层、掌握社情的优势,主动走出法庭“找事情”,联合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多次前往康南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开展工作、居中调解,促使某食品有限公司与某合作社标的额为13.8万元的合同纠纷成功撤诉和解,大大减轻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这是该院主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司法获得感的典型做法,也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的有益经验。

  

  下一步,乡城县法院将更有耐心、更有韧性地推进工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下足绣花功夫,坚决不搞“一阵热”“一股风”,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乡城法宣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