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乡城县法院: “两个倾听”促人民法庭工作再提升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03 15:34:5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乡城县法院紧扣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的目标要求,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找准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弱项,共商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的思路举措,把人民法庭在基层的根基扎得更深厚,把服务的关口推得更靠前,为“五项工作年”专项行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乡城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督察室)主任蔡伟根据院党组安排赴青德人民法庭开展专项调研,通过“两个倾听”,作出靶向指导,促进整体提升。

  

  倾听法庭干警的心声,作风上快找差距、再抓提升。该院召开党小组会议,开展理论知识、纪律法规集中学习研讨,倾听干警对理论的理解、对作风的认识、对岗位的看法、对未来的打算。发放调查问卷,倾听干警在法庭工作期间的难处需求,准确掌握思想动态、精神状态、纪律作风、工作落实等情况,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帮助制定下一步规划,确保精神上关注到位、生活上关怀到位、工作上关心到位。

  

  倾听来自基层的呼声,工作上快补短板、再提质效。邀请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参观法庭建设,开展座谈交流,了解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满意度,倾听群众对诉源治理、多元化解、普法宣传、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形成台账,细化后续工作措施,座谈取得了坦诚相待、求真务实的成效。

  

  下一步,乡城县法院将充分调动青德人民法庭各方面要素积极性,持续巩固“将党小组建在庭上”的经验做法,以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提升、能力素质淬炼,确保群众有难处、提要求,法庭有行动、能作为。同时,按照群众和乡镇党委政府反馈意见,立足青德镇文旅等特色产业高速发展的实际,针对易发多发的劳务合同、民间借贷等矛盾纠纷,鼓励青德人民法庭靠前作为,强化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多元化解、类案集审,同步做好案例分享、情景教学,让法治浸润人心、构建和美、服务发展。 乡城县法院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