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乡城县法院:社区法官铺筑诉源治理“新路径”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10 11:29: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乡城县法院巴姆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社区法官前往辖区内三个村小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宣传非诉机制的优势,并对“村规民约”进行“体检”。

  

  “咱们解决纠纷并非都要到法院‘打官司’,过高的诉讼成本有时让人吃不消,但不依靠法律,自己私下解决,又可能导致矛盾激化。今天我们到村里来就是想下沉法院的力量,同时依靠人民调解委员会、村干部、社区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实现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希望我们社区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能想到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社区法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非诉讼解决纠纷的好处及途径进行深入普及,引导村干部们了解非诉解纷机制,从思想观念上理解、认可、选择非诉解纷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诉源治理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此外,社区法官对“村规民约”进行了“法律体检”。对照“村规民约”是否经合法性审查、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进行多形式宣传等方面开展自查体检,及时查漏补缺、修订完善,确保“村规民约”合法合规。

  

  近年来,乡城县法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有效整合各类矛盾化解力量,引导当事人细算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选择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对抗性更弱的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良性发展。 


乡城县法院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