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乡城县法院:党建法治深度融合 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21 11:09: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乡城县法院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为抓手,坚持“调”以务实、“研”以致用,精准掌握工作发力点,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双报到”搭桥,精心打造“巴姆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特色法治品牌,将法治文化与德治文化融合输出,通过掌握基层实情,化解矛盾纠纷,增强法治意识,弘扬道德理念,倡导社会公益,引导共治共享等方式,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以主题教育营造新气象、展现新变化。

  

  借力发挥

  

  实现社区法治建设“高起点”开局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创新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使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资源能力有保障,才能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形成合力。连日来,乡城县法院坚持党建牵头,依托主题教育推进“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选派优秀党员干警与社区党员干部“接上头”,利用社区办公场所优化“巴姆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由党员法官定期轮流入驻开展工作,以“坐诊”形式为来访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调解纠纷。

  

  截至今年10月,法官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260余次,现场化解纠纷15次,集中开展法治培训7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手册1300余份,进村入户开展“法治送到家”等司法服务活动17次,涉及群众114人,联合社区开展慰问老党员、困难户12人,送去慰问品共计3500元。同时,法官也可以掌握更多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社区居民司法需求,真正做到“家事纠纷家里解,邻里纠纷社区调”,使司法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加力打造

  

  突出社区法官工作室“亲民化”氛围

  

  “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更温馨了,便民措施也越来越完善,来到这里感觉很亲切,跟法官聊着天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在的法官真的‘亚布热’(藏语,意为很棒)!”这是巴姆社区同沙贡村村民格绒对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亲民化打造后的评价。

  

  今年,乡城县法院党支部在巴姆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制定“1123”工作思路,让小小工作室更显“大民生”。

  

  第一个“1”即明确一项工作理念。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就是夯实依法治县根基。乡城县法院紧扣社区居民生活实际,以引导居民崇法尚德共同构建和美家庭为目标,明确工作理念,通过定期集中学法、上门送学、就地调解、巡回审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法治沁润和道德熏陶引导社区居民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第二个“1”即打造一间温馨工作室。法官通过与社区负责人积极沟通,在社区办公场所亲民化改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居民图书阅览休息区建立工作室,从空间布局、氛围营造、服务提升等方面着力,将法治文化、工作理念及法官简介上墙,设置卡通引导牌、便民联系卡、法治书报架等亲民设施,在便民台上放置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宣传手册,把“亲民化”体现在方方面面、角角落落,让社区居民感受到着眼即温馨,伸手即便捷的体验感。

  

  “2”即创立“民心法官”团队和“巴姆公益”两个子品牌。为更好服务社区群众,将社区法官塑造为居民心中值得信任、能够依靠、绝对支持的“朋友”,乡城县法院党支部成立“民心法官”团队,选派优秀青年党员法官进驻社区法官工作室,让法官走到群众身边,倾听群众诉求,通过专业的法律服务、贴心的人文关怀去一项一项化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使一件件为民的实事好事凝聚到群众的口碑里、汇集到群众的心坎里。面对社区困难群体,社区法官将公益事业纳入其中成立“巴姆公益”,致力于通过发挥社会力量,共同解决鳏寡孤独、留守儿童、重疾病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所急所盼,以社会关爱鼓励其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自“巴姆公益”成立以来,在法官的精心运作下,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浙江对口援助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已通过资金、物资捐助、劳动帮扶等方式,帮助社区4名特殊困难人员渡过难关。

  

  “3”即建好“矛盾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巴姆公益”三本工作台账。记录好工作的点点滴滴是对法官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民服务的体现,更是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社区法官根据日常工作细化“矛盾排查化解”“法治宣传教育”“巴姆公益”三本台账,将每一次工作都以文字、图片形式分门别类记录在册,让法官总结工作经验,找出短板,制定举措,以更周到的司法服务让“亲民化”从实质到优质转变。

  

  倾力而为

  

  以能动柔性司法助推和谐社区建设

  

  社区党员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是乡城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的典型缩影。“感谢拥忠法官的建议,我就是不懂法才会病急乱投医。现在社区有法官了,我的心也稳了,今后我通过合法渠道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到时我会常来咨询拥忠法官,谢谢您!”这是社区居民艾某某对社区法官的感谢话语。在信访隐患有效化解过程中,社区法官通过前期多方走访、认真研判,把准信访人员心理,将情理法相结合,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柔性的情感灌注,“疏通”当事人心中“堵点”,最终实现事了人和。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努力去做好什么!”社区党员法官正是从这句话出发,倾情倾智,以能动司法与柔性司法相结合,以敢于干事善于成事的勇气直面问题困难,花大力气找准“沉疴痼疾”,以“诉源治理”“信源治理”“执源治理”为突破口,运用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乡城县法院将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稳”字当头、“实”字见效,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发创新活力、增添务实举措,稳固社会“细胞”、守护万家灯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多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满足。 


乡城县法院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