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丹巴县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当场履行促和谐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2-06 11:1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丹巴县法院对一起案件进行了诉前调解,当事人当场履行,双方握手言和,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实现了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今年8月,刘某某和彭某在丹巴县丹东镇购买了一匹马,7000元购马款由刘某某支付,后彭某私自将马卖给了案外人,刘某某要求彭某返还购马款7000元,彭某拒绝。刘某某遂将彭某诉至法院。

  

  丹巴县法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审查了当事人递交的材料,认为该案适合诉前调解,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将案件交由民事审判庭法官进行诉前调解。法官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电话联系沟通,本着依法依理、和平解纷的原则,告知双方案件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发展到执行阶段将会增加的费用成本、时间成本,尽力引导督促当事人在诉前调解过程中相互协商并自动履行。最终在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彭某当场履行了返还义务。至此,双方顺利化解纠纷、消除矛盾,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近年来,丹巴县法院始终坚持调解前置的原则,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对于有调解基础的案件,充分引导当事人选择运用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不断提升解纷效率和解纷效果,降低诉讼成本、减少群众诉累。该案的成功调解仅是众多诉前调解案件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丹巴县法院将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及时、妥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郎吉初)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