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理塘县法院:司法建议开良方 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10 10:11:1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能动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诉源治理、定分止争的有效抓手。2023年,理塘县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立足审判职能,坚持能动司法,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出“良方”,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31条,不断深化诉源治理,服务基层质量,切实以“审判之力”助推“社会之治”。

  

  聚焦重点领域形成特定人群保护机制

  

  实践证明,在办案过程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是法院实行标本兼治,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行之有效的措施。

  

  近年来,理塘县法院积极与理塘县教育和体育局沟通,通过在辖区内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意识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县中学和县机关幼儿园与法院多次互动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理塘县法院在审理一起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案中发现,被告人认为其行为并不构成犯罪。案后回访交流中,法官发现,大多数在校学生对于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等存在认识不清、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法院通过调研还发现,县内各医疗机构对于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强制报告制度不清楚,对未成年人进行青春期生理卫生专题培训几乎没有。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大幅度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构建和谐良好的法治环境,理塘县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向县教育和体育局、县妇幼保健院提出改进工作的司法建议。接到司法建议后,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医疗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建立法治宣传、强化队伍管理、落实心理教育等工作机制,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走深走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聚焦中心工作司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理塘县法院自觉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大局、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基层治理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因案施策提供司法建议。

  

  涉及社会风险、行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理塘县法院民事审判部门、执行部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提炼总结金融部门“信贷审批监管存在漏洞、信用等级审查不严”等金融风险,向县内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4份,为妥善化解金融纠纷、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针对当地重大工程开工以来,理塘县法院在审理及调解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部门、参建单位普遍存在的工作疏漏、管理漏洞、制度缺失,要求企业加强对下属建设单位的监管力度,先后制发司法建议8份。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建立机制,做好诉源治理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开展,打造精品工程。

  

  为落实“法润甘孜·护航文旅”工作及理塘县委、县政府开展2023年文化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为“文旅之州”提供坚强的司法服务保障,理塘县法院向理塘县文旅部门、“网红”打卡点涉及乡镇等提出司法建议,要求在发展旅游的同时加强风险防范源头治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防范发生安全事故和破坏生态环境事件,推动旅游景区安全管理规范化和常态化。

  

  聚焦问题整改加强司法建议跟踪问效

  

  司法建议关键不在于“发出”,更重要的在于“落实”。为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建议的跟踪问效,理塘县法院不断完善司法建议办理情况跟踪反馈制度,主动加强与被建议单位沟通联络,积极了解建议的落实情况,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帮助被建议单位解决落实司法建议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力争“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同时,认真收集被建议单位意见建议,倒逼司法建议质量提高,促进司法建议落地落实,有效破解司法建议“空转”。 


四郎正呷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