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温暖与守护——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年终盘点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12 10:17: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又走过了一轮岁月。2023年,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以爱为壤,以法为露,傲立绽放。“她”以审判工作、法治宣传工作、爱心帮扶工作三方面为抓手,积极采取措施,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盘点审判工作

  

  2023年,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持续在审判工作方面发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对于涉及妇女权益的民事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确保妇女的合法权益优质高效得以实现。对于困难妇女儿童依法实行诉讼费减收、免收、缓收,确保每一个权利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都能打得起官司。对于需要司法救助的妇女儿童,优先落实司法救助,确保她们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同时,充分利用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等智慧法院成果,帮助妇女儿童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丹巴县法院探索形成了由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牵头,联合美人谷法庭3名女性干警和全县各村妇女主任,构建形成“3+ 1+N”巾帼家事调解团队,切实筑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避风港。团队成员联合法庭干警通过与各村妇女主任建立微信交流群,架起与村妇女主任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利用村妇联主任作为各村妇女同胞主心骨的优势,排查各村各户家庭不和谐因素。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由“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联合法庭女干警和妇女主任登门调解,缓和当事人对抗心理,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2023年,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审结涉妇女儿童权益民事案件39件、刑事案件1件、执行案件4件,为困难妇女儿童争取司法救助金5000元。

  

  盘点法治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2023年,“正义雪莲”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宣传内容有针对性。以反家庭暴力、反校园暴力、反性侵、反诈、防毒等与妇女儿童权益息息相关的话题作为宣传重点,提高妇女儿童维权意识。

  

  宣传形式有创新性。创新“点单式”普法宣讲,以“你点我讲”的形式,让法治宣讲更灵活,此种“点单式”宣讲,更能“对症下药”,为保障妇女权益开启了全新的“一扇门”。同时,利用“春秋开学季”“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以“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走进全县各大中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未成年性侵专题讲座”“禁毒知识进校园”等普法活动,通过“引导式”讲法、“互动式”学法、“观摩式”教育,让孩子们以“亲眼、亲听、亲历”方式零距离接受普法教育,提升法律素养。2023年,共开展13场次法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盘点爱心帮扶工作

  

  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团队坚持关注困难妇女儿童生活现状,持续开展贫困妇女儿童结对帮扶、贫困助学、公益募捐活动,为困难妇女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妇女儿童感受到法治温暖。2023年,该院“正义雪莲”结对帮扶困难妇女儿童6人,送去2400元爱心助学金及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组织法院干警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闲置衣物2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温暖。2023年11月,在该法院食堂工作的单亲妈妈突遭变故,父亲去世,10岁儿子在奔丧途中不幸遭遇严重车祸,导致颅内出血。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获悉后,立即发出爱心捐款倡议书,号召全体干警捐献爱心,最终为其筹集到爱心款1.23万元。

  

  最后盘点一下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荣誉高光时刻:2022年6月,荣获“甘孜州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23年3月,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23年4月,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工作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

  

  绝代芳华花正茂,寒霜傲骨绽奇葩。2024年,丹巴县法院“正义雪莲”将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推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着力谱写更有温度、更有实力的新篇章!


色落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