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雪域风暴 | 8亿元案款一次执行到位!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15 12:08:20 】 【 来源:丹巴县人民法院

  “用时4个月拍卖成交171811.66万元、执行到位案款79946万元、单笔发放案款48499.82万元,这些数字都创下了丹巴法院建院以来司法拍卖、单笔执行案款最高纪录”。

  

  ——丹巴法院执行法官张丽说

  

  巨额欠款不履行

  

  法院依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011年至2015年,农行丹巴县支行与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陆续签订了多份借款合同,共计48499.82万元。因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按时履行分期还款和支付相应利息义务,农行丹巴县支行向丹巴法院提起诉讼,丹巴法院判决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归还借款本金及利息,经二审后维持原判。判决生效之后,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仍未履行支付义务,农行丹巴县支行遂于2023年11月1日向丹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同时,因涉及其他银行的金融借款未偿还,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工商银行成都某支行依据生效的公证债权文书于2024年1月向本院提出执行申请,申请执行标的31000万元。

  

  依法拍卖被执行人所有的已办理抵押

  

  登记的水电站,让抵押财产高效变现

  

  由于该案涉及款项巨大,丹巴法院执行团队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查阅卷宗材料,核实抵押财产情况,根据财产线索调查,申请人对被执行人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名下水电站享有在建工程及预转固资产享有抵押权。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执行团队依法制定了执行方案,立即启动财产评估程序,依法向各方当事人送达了评估报告,并通过复审、专家评审等方式依法回应了当事人关于资产评估的疑问。同时,依法处置了利害关系人提出执行异议。处置完当事人疑问、利害关系人执行异议后,丹巴法院依法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将涉案财产在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一拍以171811.66万元成功将被执行人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的水电站拍卖成交。至此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实现有了切实的保障。

  

  快速、准确发放案款

  

  确保胜诉权益及时实现

  

  案款发放是执行案件的“最后一公里”,当事人最期盼的是执行到位的“真金白银”。本案涉及拍卖成交金额巨大、执行案款金额巨大、被执行人涉案保全较多,为将案款准确、及时、高效发放,丹巴法院安排专人负责案款发放工作,并由分管院领导实时跟进案款发放进度,确保案款发放精准、高效。经过统计梳理,向申请人农行丹巴县支行发放案款48499.82万元,向申请人工商银行成都某支行发放案款31000万元,向申请人游某某发放案款446.18万元,加上执行费等累计发放案款达8亿余元。因被执行人涉及其他案件被申请财产保全,本院依法将剩余案款8亿元予以提存。


13.jpg


  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金融债权

  

  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

  

  农行丹巴县支行、工商银行成都某支行与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案标的近8亿元,案件金额巨大,案情复杂,如处理不当,容易对辖区金融稳定造成较大影响。针对金融案件执行周期长、抵押资产难变现等难点、堵点问题,丹巴法院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动涉金融案件高效执结。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业务骨干组成执行团队,研判问题,提出对策,集中力量攻难关。工作专班成立后,依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妥善处置了资产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评估异议、利害关系人提出的执行异议等问题。

  

  二是坚持“快”字优先,大标的的金融债权执行案件,因抵押资产不易处置,导致执行周期长。为切实提高执行效率,丹巴法院建立涉金融案件内部协同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等部门在财产保全、执行立案、执行异议之诉案件办理等环节相互沟通,快速处置影响资产变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对已采取财产保全措施的资产,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快速启动处置程序,实现资产快速变现。

  

  农行丹巴县支行、成都工商银行某支行与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顺利执结,有效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服务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丹巴县的某水电站是四川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名下重要财产,受透水事故影响,该水电站已停工停产长达两年之久,该电站能否恢复运行对当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依法快速高效执结涉四川某公司的金融债权纠纷案,有效维护了众多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助于某水电站重新恢复生产经营,有利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