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德格县人民法院马尼干戈人民法庭做深做实“五进”活动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18 11:38:14 】 【 来源:甘孜日报

“订单式”普法送到家

  

德格县人民法院马尼干戈人民法庭做深做实“五进”活动

  

  普法宣传、邻里调解、下村送达、巡回办案是德格县人民法院马尼干戈法庭干警的家常便饭。该法庭坚持以贴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订单式”普法持续推进人民法庭“五进”活动,让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个角落。

  

  3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法庭以马尼干戈镇宣传《甘孜藏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契机,开展人民法庭“五进”活动之送法进校园、进卫生院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动员该镇中小学师生、医务人员主动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有礼的“马尼人”。

  

  “订单式”普法进校园

  

  “我知道、我回答……”在马尼干戈初级中学的宣讲会场上,抢答声此起彼伏。对马尼干戈镇中小学生来说,这样熟悉的法治宣讲每年都会“如约而至”。

  

  宣讲中,法庭干警伍须泽仁用巧问趣答的方式,向学生提出“什么是文明行为”,并结合实际向学生讲述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以及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塑造自省自警、自立自强、自珍自爱的精神人格等内容,鼓励全体师生积极投身“讲文明 树新风”的实际行动中。

  

  基层普法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法庭解锁“法庭+校园”新模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用心、用情讲好每一节法治课,努力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思维,为其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订单式”普法进卫生院

  

  当天,法庭干警还前往马尼干戈中心卫生院,用双语解读了新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并结合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了相关法律知识,此外还通过日常工作案例进行讲解,剖析了医疗机构典型案例,分析了医疗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化解防范医疗风险、医疗纠纷,保障医疗安全的意见建议。

  

  卫生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宣讲很有意义,弥补了我们法律知识方面的短板,让我们对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法治意识,有利于规范医疗行为。”

  

  该法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打造“善地春风”法治品牌找准法庭定位,以人民法庭“五进”活动为亮点,让“小法庭”发挥“大作为”,彰显新时代人民法庭的司法担当。下一步,该法庭将持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推行“订单式”普法,努力实现司法实践与普法责任的深度融合,让尊法、守法蔚然成风。

  

  伍须泽仁 则绒卓玛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