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海拔4200米上的守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10-21 10:10:08 】 【 来源:甘孜日报

image.png

image.png


  “一切为了群众干,一切围绕群众转。”这是身处平均海拔4200多米高原的德格县公安局全体民警的坚定信念。

  

  他们喊出“为德格警方尊严而战”的口号,向持枪歹徒和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他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常年与牧民在一起,翻山越岭护航牧民与家畜的“转场”迁徙;

  

  他们始终坚守“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懈怠不放弃,在茫茫高原上将迷路失散的群众寻回;

  

  ……

  

  日夜守护,笃定忠诚,他们用英勇果敢和爱民之心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居乐业的铜墙铁壁。三年来,德格公安也实现了“底部突围”,在我州公安机关工作成效考核中,由以前的排名倒数转变成荣获2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的先进集体,曾荣获四川省公安机关实战练兵先进集体、四川省公安机关警体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尊严而战

  

  德格县位于我州西北部,在青藏高原东南缘,距州府康定500多公里,距省会成都近1000公里,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这里平均海拔4235米,有冰川30余条,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30座,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德格县公安局辖区包括23个乡镇、16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近10万。公安局有民警151人、辅警171人。

  

  2017年11月,邹雪红调到德格县担任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成为目前四川省涉藏地区唯一的女公安局长。

  

  上任不久,一声枪响打破了德格的安宁——光天化日之下,浪多乡村民久某被人枪杀在虫草山上。社会各界将眼光齐刷刷投向公安局,尤其投向这位新上任的女局长。

  

  在公安机关摸爬滚打20多年的邹雪红深知,只有早日破案,才能化解恐慌,消除对群众生命安全带来的潜在威胁。

  

  “为德格警方尊严而战。”邹雪红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她自任组长,亲自制定侦查方案,身先士卒冲在一线。2018年7月12日,“5·21”持枪杀人案成功告破。当犯罪嫌疑人根某、松某被押解到县城时,民众纷纷围观点赞:“恶有恶报”“局长是个‘花木兰’”“厉害了,德格公安”……

  

  德格的藏语意思是“善地”。邹雪红对这个“善”字的解读是——“高原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利益!”

  

  2019年年初,德格县雀儿山以东片区“偷牛盗马”猖獗。在阿须、温拖、玉隆等片区,群众为了防盗,无奈之下只得“人畜共寝”。邹雪红立即组织党委成员召开“偷牛盗马”案件攻坚会,以党委名义下达督办令,限期破案。

  

  专案组采取网络视频监控与治安卡口联合排查等方式摸排线索,并赴一线追击。短短一个月,专案组跑遍德格、石渠、甘孜三县10多个乡镇,最终破获一起涉及“7人、7案、81头、50余万元”的跨区域特大偷牛盗马案件,大快人心。

  

  “向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打击”,德格公安机关果敢出击,持续发力,实现了连续三年现行命案全破,全县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前两年同比下降8%和3%,九类涉恶案件下降最为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护航牧民安全“转场”

  

  在牧区,牧民赶着马群牛群一年两次“转场”是常态。夏天到来之际,他们要走出“冬窝子”来到夏季牧场;冬天到来之际,牧民们又“组团”从夏季牧场迁徙回冬季牧场。

  

  “迁徙转场对牧民来说是一件大事,上百户牧民,万余头牲畜,加上衣食住行设施,转场队伍浩浩荡荡,我们必须护航,确保安全,避免纠纷。”参加过多次护航任务的达马镇派出所民警倪雪平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1月中旬,对岳巴乡阿木拉村牧区来说,是一个繁忙的季节——“候鸟式迁徙”般的“转场”时刻即将到来。牧民群众携带家眷、毯被、食物和用具,开启了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循环轮牧之道。蜿蜒崎岖的牧道在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的则纳山上延伸。

  

  这时,德格县公安局达马镇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也来到牧场,帮助牧民迁徙。

  

  “160余户牧民、900余匹马和9000余头牦牛必须在几天时间里,全部迁徙到夏季牧场。”参与迁徙护航的民警说,“近则30来公里,远的60多公里,以最快的速度前行,至少需要两天。”

  

  30余公里的路程,还需翻越两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民警们要在气温低至零下11摄氏度的牧区,连续奋战。一路上,牛群越界、抢占草场、琐事摩擦……据达马镇派出所民警介绍,牧场“转场”是牧民群众发生矛盾纠纷的密集时期。近三年来,他们先后调解处理矛盾纠纷30多起。

  

  不能让绝境中的生命绝望

  

  “杨某幸存,生命奇迹。”短短8个字,对于经历了27小时搜救工作的民警和救援人员来说,一字千钧。

  

  今年4月1日上午8时40分,马尼干戈镇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情指中心紧急指令:“马尼干戈镇雪科村境内一名工人走失,失联已经超过20个小时,请立即搜救。”

  

  接到警情后,马尼干戈镇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同时,联合德格县应急管理局、马尼干戈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和雪科村的群众,形成多部门联合搜救力量,迅速展开搜救。

  

  工友杨某走失的地方,在修建省道前是雪科村境内的无人区,距离国道等主干道20多公里,海拔近5000米。当日夜间是雨夹雪天气,昼夜温差很大、氧气稀薄,在这堪称“生命禁区”的高山峡谷中,杨某在野外每多滞留一分钟就意味着多一分危险。

  

  尽管救援人员用上无人机等设备,但还是查无所获。“不能错失最佳的救援时间,不能让出于绝境中的生命绝望。”救援人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继续迈着焦急沉重的步伐在高山峡谷间搜寻。

  

  救援人员先后3次进山搜救,终于在4月2日12时许,在距离走失地点10多公里处的山间找到了杨某。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所有人:杨某赤脚裸身、全身冰凉,已出现重度失温症状。在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后,救援人员迅速运送杨某下山,可下山的路异常艰难崎岖。“我力气大,我来背他。”关键时刻,身材魁梧的辅警洛绒洛珠站了出来,一口气将杨某背下山,直接送进救护车里。

  

  像这样的生死营救还有很多。4月14日深夜,雀儿山上温度已经降至零下15摄氏度。就在这时,德格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两名外地骑友沿老317国道(雀儿山段)骑行过程中失联长达3个小时。高寒缺氧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德格警方立刻出动警力,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搜寻。历经6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在海拔5008米处,找到了两名已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的骑友,并立即对他们进行紧急救助。

  

  “有人讲,高原工作氧气稀缺、条件落后,躺着就是一种奉献。高原警察却说,躺着不是奉献,海拔高度铸就精神风碑,高原之巅见证英雄风采。”在公安部2019年全国公安政治轮训班结业典礼上,局长邹雪红讲出了高原民警的心里话。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