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民警温情护航牧民转场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1-10 11:20:03 】 【 来源:甘孜日报

4.jpg

民警为护航“保驾护航”。

  

  ◎张磊 文/图

  

  每年进入10月中旬后,随着气温降低,川西高原上的牧民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冬季转场。牧民们赶着牦牛,浩浩荡荡地从夏季牧场迁徙至冬季牧场,场面十分壮观。

  

  近日一大早,在距离县城140公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白玉县纳塔乡金都村各阿牧场上,初升的太阳穿透寒气,照耀着大地,为铺满冰霜的草原镶上了一层金色。牧民曲达紧了紧捆绑生活物资的绳索,一声吆喝,赶着自家的56头牦牛踏上了转场之路。

  

  对于牧民群众来说,迁徙转场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事,举家迁徙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着牦牛走失、矛盾纠纷等问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白玉公安在行动。白玉县公安局昌台公安分局在得知各阿牧场上的群众正准备牧场迁徙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为民造福实际行动上,主动加入到庞大的迁徙队伍之中,温情护航迁徙路,同时还进行防盗,反诈、安全等知识的宣传。

  

  该局组织了阿察派出所和亚青派出所10名民辅警与当地19余户牧民“警紧相伴”,有的骑马赶牛,有的帮助牧民开拖拉机,有的搬运物资,将100余匹马和1600余头牦牛“组团”迁徙至各科冬季牧场。

  

  该分局局长根呷扎西策马扬鞭跟随在队伍后面,一旦有牦牛掉队他便立刻策马上前,挥舞着缰绳,将牦牛赶回队伍中去。“牦牛养殖是辖区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我们每年都要开展护航迁徙的工作,通过伴随式的警务服务全程跟进护送,为群众解决在转场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牧民和牛群的安全。”根呷扎西说。

  

  10公里的迁徙之路,警民一路同行,历时3个多小时,队伍平安到达各科冬季牧场。

  

  “卡卓、卡卓(藏语:谢谢),你们一大早就来帮助我们,让我们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大家都感激不尽。”曲达紧紧握着根呷扎西的手说。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