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亚丁卫士 全时空守护神奇净土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0-19 10:18: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无论是日升日落还是星河斑斓,总能看见噶通派出所民辅警坚守的身影


image.png

有了噶通派出所的守护,“子午工程”二期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不良影响案件


image.png

噶通派出所全力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


image.png

在稻城亚丁主要景点,游客们都能看见背着罐装氧气瓶、抗高反药物的“背包警察”


image.png

民警对一名高反的游客进行救助


image.png

香格里拉派出所民警热情为游客服务


image.png

金珠派出所切实有效做好皮洛遗址文物古迹的保护管理工作

  

  “千眼天珠”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人间仙境”最美亚丁、“人类童年”皮洛遗址……拥有“天文科研、雪山生态、史前文化”三大特色资源的甘孜州稻城县,当前正在全力打造“天地人”全时空旅游新地标。有着“亚丁卫士”之称的稻城公安通过创新出彩“旅游警务”工作,全时空温情守护着这片神奇净土。

  

  在海拔3820米的稻城县噶通镇,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313部天线遥指苍穹。这是“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被称为“千眼天珠”,吸引了不少天文爱好者来到这里逐日观星。

  

  稻城县公安局噶通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秉承着“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的甘孜公安铁军意志,全力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无论是日升日落还是星河斑斓,不管是烈日高照的夏日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总能看见一抹藏蓝身影坚守在此。

  

  “千眼天珠”自开工到建成以来,噶通派出所每周开展两次巡逻巡查工作,切实维护好观测研究站及周边区域的社会治安环境,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不良影响的案件。

  

  皮洛遗址位于稻城县金珠镇,作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皮洛遗址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面积最大、地层保存最完好、堆积连续、文化类型丰富多样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遗址区域位于稻城县公安局金珠派出所辖区内,为切实有效做好文物古迹的保护管理工作,金珠派出所在遗址发掘地扎实开展安全防范管理、巡逻守护等工作,并将文物古迹探索区域作为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指导文物发掘单位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及发掘地周边安全。金珠派出所民辅警还向周边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积极鼓励辖区群众检举、揭发和提供破坏文物的违法线索,形成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切实有效防止文物被破坏、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稻城亚丁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一片净土、香格里拉之魂。在这个秋意阑珊的季节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在主要景点,游客们都能看见背着罐装氧气瓶、抗高反药物的“背包警察”。当游客出现高发、缺氧等情况时,来自稻城县公安局香格里拉派出所的“背包警察”将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最及时的救援和最暖心的服务,全力营造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稻城公安以亚丁5A级景区为核心,全力打造“1+7+11”旅游警务阵地集群“新地标”。高标准建成了香格里拉(亚丁景区)派出所,内设多功能旅游综合服务大厅、综合指挥室,还有甘孜公安首个旅游涉外接待室、露天“调解吧”。在桑堆镇、景区游客中心等设立7个平安驿站,配备氧气和抗高反药物,并推行“歇歇脚、暖暖身、带着温度再出发”的公安文创打卡点。建立“背包式”氧气警察小分队,确保为游客及时提供氧气救助和“绿色通道”服务。在红草地、色拉花海等游客集中的景点,设立11个护游(流动)服务点,切实为游客提供秒级响应般的“伴随式”服务。

  

  自“旅游警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稻城公安已为游客提供各类服务万余次,救援救助120余次,累计获锦旗86面,感谢信19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实习生 陈慧欣 文/图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