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乡城古树和传统村落有了法官守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30 16:06:09 】 【 来源:甘孜日报

4.jpg

成立“古树保护法官工作室“。

  

  ◎张小莉 实习记者 冯丽娜/文 县法院/图

  

  乡城县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浓厚、资源禀赋突出,千年古树与白色藏房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如何依法保护,让古树保持勃勃生机、让传统村落维持持久生命力、让生态文旅资源可持续传承发展成为摆在乡城县法院干警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特别是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四个发力”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依法护“绿”、依法护“旅”提供了遵循、打开了思路。大家一拍即合,成立了古树、传统村落保护法官工作室。

  

  “法官+村官”

  

  保护传统村落更周全

  

  10月27日,该院“传统村落保护法官工作室”在色尔宫村正式挂牌运行。色尔宫村是传统文化古村落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也是全县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古村落之一,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保留完整,富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悠久。该院以“传统村落保护法官工作室”为站点,以村干部为连接,通过法官主导,明确法律的底线、政策的要求;鼓励村干部宣传保护的价值、违法的后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联动的机制,凝聚保护的合力。由此,该村迅速建立起“上有指导、下有参与,下有反映、上有行动”的工作体系,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庭+法官工作室+多方力量”

  

  守护古树焕新生

  

  仲德村位于青德镇藏乡田园4A级景区,属青德法庭辖区,一棵“千年菩提”为国家一级古树,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已成为乡城县知名网红打卡地。依法保护古树恰当其时、任务艰巨,也有利于持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助力该县成功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此,该院于10月27日,在该村挂牌“古树保护法官工作室”,就地就近利用青德法庭资源,与“法官工作室”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并邀请行业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及村党组织和村民共同参与保护,形成“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联合抓总、“行业部门+乡镇党委、政府+村级党组织”配合支持、“人民法庭+村户”一对一管护的工作全链条,提供政策法规宣传到违法行为查处的“一站式”服务,着力推动该地区古树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该院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该院将积极主动、靠前作为,以打击违法行为为抓手,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各界参与为支撑,依法让古树、传统村落历久弥新,转化为更多发展红利,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