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炉霍警方7年不懈追凶!4名命案嫌犯全归案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30 14:36:15 】 【 来源:平安甘孜

  “嫌疑人没有归案,我们就绝不会放弃”

  

  直击命案

  

  2015年7月30日,炉霍县公安局新都镇派出所接到报警:团结路四巷有人打架,其中一人受伤严重。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现场只剩一名伤者登真某某倒在地上,民警随即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经查,登真某某与格某(女)因经济纠纷发生斗殴,后斗殴升级,登真某某将格某(女)刺伤,随后色某、尔某、格绒某某帮助格某(女)参与斗殴,将登真某某砍伤后趁着混乱之际,四人逃离了现场。


1.jpg


  追凶不止

  

  案件发生后,炉霍公安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和嫌疑人追捕工作,但由于炉霍县处甘孜北路“中心”,交通便利,再加上当时监控设施不全、破案方法单一、技术手段薄弱等因素,无法及时查到嫌疑人逃跑方向,案件侦破一时陷入了僵局,但办案民警从未放弃。

  

  多年来,办案民警一边对嫌疑人可能存在的活动轨迹进行摸排,一边不定时走访嫌疑人家属寻找新突破,2018年4月9日,经过不懈努力,格某(女)和尔某被炉霍县公安局办案民警逮捕归案,可色某与格绒某某依然在逃。

  

  今年以来,炉霍公安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加大命案积案集中攻坚力度,县局主要领导挂率,组织工作专班对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分析,明确追逃时限和作战图。

  

  “只要嫌疑人没有全部归案,我们就没法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也没法给自己一个交代,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攻、逃犯必追”的坚定决心”。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命案积案专班民警对历年在逃人员进行重新梳理,广辟案件线索,不断寻找案件侦破突破点,把侦查范围扩大,并请求周围公安机关予以支持。7月27日,南充警方查获一名可疑男子,通过核查比对,确定其身份为潜逃了7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格绒某某。随后,炉霍县公安局民警赶赴南充市将格绒某某押解归案。

  

  格绒某某系色某弟弟,格绒某某被押解归案后,办案民警乘胜追击,一边加强对格绒某某的审讯工作,一边再次深入色某家中对其亲属宣讲法律政策,同时对其可能藏匿地点进行武装缉捕,层层推进。最终,在办案民警先后40次政策争归和15次武装缉捕的悉心劝导和强大震慑下,追逃工作迎来了曙光。在凉山州藏匿多年的犯罪嫌疑人色某,于8月25日主动向炉霍警方投案自首。至此,“7.30”4名命案嫌疑人全部归案,尘封7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这起积压在炉霍公安肩头7年的命案积案尘埃落定,是对逝者及其家属最好的交代。炉霍公安将以此案的成功告破为动力,以“勇担当、练精兵、勤攻坚、破积案”的实际行动对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以案件不破、逃犯未抓、誓不收兵的战斗精神,奋力开创炉霍公安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炉霍公安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