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充当诈骗人员帮凶诈骗百万元 被公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31 10:54: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架设GOIP设备,境外电话“秒变”国内电话


充当诈骗人员帮凶诈骗百万元 被公诉


  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是如何与境内受害人取得联系并实施诈骗的?明明电话号码显示归属地在国内,而诈骗人员却在境外?其实,很多诈骗电话和虚假短信都是通过GOIP技术拨打和发送的。近年来,架设GOIP设备进行电话诈骗逐渐成为诈骗人员的新手段。诈骗人员在境内架设GOIP设备,在境外远程控制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形成人卡分离的效果,进而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造成的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找几部手机,几根音频线,插入电话卡,每插一张卡,每天就有几百元至上千元,按小时结账。”2023年4月,境外犯罪团伙通过网络聊天方式联系到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以高额报酬引诱李某某为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技术支持。李某某为谋取非法利益,叫上同伙小李一起架设GOIP设备,听从境外犯罪人员指示开展违法犯罪活动。

  

  “架设设备很简单,需要准备一根音频线和两部带有耳机孔的安卓手机,将两部手机用音频线连接上,设备就架设成功了。架设GOIP可以让境外的诈骗人员顺利拨打诈骗电话,因为他们在境外骗钱的时候,需要国内的手机卡显示国内的号码归属地,被害人如果在这一步不接听电话,诈骗就不能顺利进行,架设GOIP就是为了使诈骗电话显示成国内的归属地。”归案后李某某如实交代。

  

  作案期间,李某某主要负责联系上线、找卡、收钱,小李负责找卡并在诈骗团伙利用GOIP设备拨打被害人电话实施诈骗的过程中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转。经查,李某某架设的GOIP设备共10部工作机,插入近200张手机卡,收取上家某虚拟货币8万多枚,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二人参与诈骗犯罪数额为100万余元。最终,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二人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轻信,陌生人来电需警惕,不要轻信、要多加甄别,未知链接不点击,未知软件不下载,要提高防范意识;不透露,在和陌生人聊天过程中,要注意保护隐私信息,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等;不转账,保持清晰的头脑,守住“不转账”底线,从根本上防止经济损失。

  

  ●小知识

  

  什么是GOIP?

  

  GOIP是一种网络通讯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从而实现全球范围内虚拟拨号。一台GOIP设备可以供上百个手机卡同时运作,因而不法分子可以用它任意切换手机号码。

  

  黄金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