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双方互负债务可以抵销吗?法院这样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01 10:11: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运用债务抵销制度,实质化解一起商铺租赁纠纷。

  

  原告张某诉称,2020年,被告李某某承接了张某从某租赁公司处租赁的商铺,某租赁公司得知后,以转租未经其同意为由,起诉张某违约,后张某履行判决支付了物业、水电等费用,某租赁公司收回了商铺。现张某起诉主张上述费用实际为李某某经营期间所产生,要求李某某依约返还其垫付的相关费用。

  

  被告李某某辩称,因商铺被收回,无法继续经营,之前将张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张某退还其装饰装修款、履约保证金,并支付资金占用利息损失。依据该生效判决,就张某尚欠李某某的装饰装修款、履约保证金、资金占用利息损失,李某某请求在本案中予以抵销。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签订《商铺转让协议》约定“转让后的房租、水电等费用由李某某承担”,张某主张的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均系案涉商铺交付李某某后产生,张某要求李某某承担,符合双方约定及法律规定。李某某主张以之前生效判决确定的其对张某享有的债权抵销本案自己应支付的款项,符合《民法典》规定的抵销条件。在已生效判决中,张某应返还李某某装饰装修款、履约保证金、资金占用利息损失,该债权数额超过了本案中李某某应支付张某的债务数额,抵销后李某某对张某的债务已全部消灭。综上,法院确认抵销抗辩成立,判决驳回原告张某的诉讼请求。宣判后,双方均表示服判,判决现已生效。

  

  法官说法

  

  法定抵销权的产生应当具备一定条件。第一,法定抵销的一般条件:1、当事人双方互负有效债务。根据债务性质、按照当事人约定或者依照法律规定不得抵销的除外。2、抵销的债务应当是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债务。3、对方债务已到期。通常将主张抵销 一方的债权称为主动债权,该债权须已届清偿期方可主张抵销,否则,相当于无理要求对方提前清偿,是有违公平的。第二,抵销权行使的方式:抵销应通知对方。在诉讼中,提出抵销抗辩亦是意思表示的一种形式,本质上也是一种通知行为,故而抵销抗辩符合法定通知的方式。第三,法定抵销的范围:法定抵销的债务包含互负的同等数额的主债务、利息、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等债务。

  

  (王术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