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健身房“跑路”?法院:会员可申请破产清算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15 09:42: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钱交了,健身房却“跑路”了,家住成都市双流区的屈某某感到很憋屈,于是将经营健身房的四川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不料立案却变成了破产申请,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依法作出(2024)川0116破申9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屈某某对四川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据悉,该案系双流区法院受理的首例“立转破”案件,同时也是该院出台《关于建立立破、审破衔接机制的操作指引(试行)》后,立案部门与“火凤凰”破产工作室协作配合共促纠纷源头治理的生动实践,立案部门的员额法官与破产法官将共组合议庭办理此案。

  

  今年1月24日,双流区法院立案庭收到屈某某等多人诉四川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服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立案申请材料,立案法官在立案登记、送达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未在工商注册地正常经营,其法定代表人也下落不明。经查询关联案件,该公司暂无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据了解,该公司是一所经营健身房的机构,屈某某等多人都是办理了相关健身卡的会员,已预付了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费用,但健身房一夜之间“跑路”,屈某某等人所签的健身服务合同瞬时成了废纸。

  

  了解上述情况后,立案庭及时与“火凤凰”破产工作室沟通并共同研判破产可行性。综合判定,该体育公司已经以实际行动表明不能清偿债务,同时立案庭已收到多份相类似事实及理由起诉该公司的诉讼材料,已足以认定该公司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破产原因。

  

  随后,立案庭与屈某某积极沟通,向其释明法院目前掌握的情况,并告知其继续进行服务合同纠纷诉讼可能面临的情况及转入破产程序的利弊。在慎重考虑后,屈某某主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书。

  

  在此过程中,法院得知该公司幕后操控者正向工商登记部门申请简易注销,遂依法向成都市双流区行政审批局去函限制其办理注销登记。

  

  承办法官告诉记者,“立转破”机制使得破产受理进一步前移至立案阶段,直接打通纠纷解决的最前端和最末端,通过引导当事人自愿申请“立转破”能够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维权成本,有利于集中化解债权债务关系清楚明确的批量性、团体性纠纷,如健身机构、教育培训机构“跑路”产生的群体性纠纷,实现矛盾源头解决、实质解决。同时,“立转破”也能够充分借助破产特别程序的良法功能及管理人专业的素养,依法打击债务人公司恶意逃废债,保障最广大债权人公平受偿的合法权益。

  

  法官说法

  

  “立转破”案件是指在立案阶段,人民法院发现具备企业法人资格的债务人存在破产原因,且法院对其破产案件依法具有管辖权,进而引导当事人申请破产清算、移送破产程序的案件。法院通过“立转破”程序推动诉讼立案和破产受理的顺畅衔接与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破产制度的保护和挽救价值。

  

  黎莎 蒋李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