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身背国徽、踏雪前行,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21 16:06:00 】 【 来源:四川高院

  他们扎根司法基层


  他们离农牧民最近


  他们的足迹踏遍高原每个角落


  用行动捍卫农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沿


  人民法庭是深入老百姓的法治“触角”


  让我们跟随镜头,走进四川省炉霍县人民法院朱倭人民法庭,倾听他们的故事。


截屏2022-03-21 15.49.37.png

春和霍尔法治景明(观看视频请点击这里)

  

  初春的旦都沟,山下冰雪消融,山上却依旧冰封万里。三月的阳光是那么耀眼,像一股激荡的暖流,播撒着生命的希望。


  朱倭法庭庭长付嵘得知,更知乡旦都沟里的8户牧民因交通不便加之信号网络不稳,未能参加法庭的定期巡回法治宣讲时,便决定第二天一早前往旦都沟,挨家挨户开展矛盾排查、走访慰问及上门普法工作。


640.png

朱倭法庭巡回小组背着法徽向深山牧民点前行。


  听说巡回法庭要到牧场去,更知乡远牧点的小组长巴多便带着两个牧民牵着数匹马儿,早早地等在了更知乡旦都沟沟口。待人员到齐,准备出发时,巴多和牧民达吉互相争抢着要帮法官背国徽。


  “这是我们的国徽呀,不能马驮,我来背……”


  “我背、我背……”


  “那换着背吧……”


  在他们眼里,庄严的国徽是神圣的象征,更是至高的荣誉。一场“争夺战”后,巴多胜利了,背上国徽的那一刻,满脸彤红的他洋溢出了纯朴的笑容,抚摸着国徽,身怕被抢了似的把系在背上的绳子紧了又紧。


640-2.png

朱倭法庭巡回小组翻山越岭。


  旦都沟不通车,初春的山上冰雪塞道,摩托车也无法通行,只有骑马越过两座山梁,历时3个小时才能到达牧民的冬季牧场。山间陡峭的小路,湿滑的路面,对于从未骑过马的两名女法官来说,并不轻松……


640.jpeg

朱倭法庭巡回小组开展矛盾排查和法律问题答疑。


  上午八点从沟口出发,到达最后一户牧民家里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每到一户,小组成员都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经济收入、牦牛养殖、孩子入学等情况,并及时开展矛盾排查和日常法律问题答疑。巡回小组成员付嵘和四郎地吉熟练地使用藏语,就近日来排查较多的法律问题向牧民群众进行宣讲和答疑。


  “感谢这次法治宣讲解答了我们一直以来的法律盲点。”


  “感谢炉霍法院对于更知乡群众的关心关爱……”


  在回程的路上,远牧点的牧民群众纷纷向巡回小组道谢。


  柔和的春风温暖着霍尔大地,法治的光芒照亮了法庭为民之路。近年来,朱倭法庭发挥前沿阵地作用,按“点线面”巡回审判路线图,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发挥实效、共同发力,构建贴近群众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站,形成“无盲区”调解网络,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多元化解推进诉源治理

  

  为有效节约诉讼资源,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朱倭法庭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积极开展“矛盾排查+上门调解”工作,顺应群众需求,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开展矛盾排查及司法便民服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形成了“人民群众劝解一批、人民调解员化解一批、基层组织参与调解一批”的网络调解大格局。


640-2.jpeg

朱倭巡回法庭开展进村入户司法便民服务。


  在巡回庭审中,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往来、土地资源权属纠纷等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分层级、分类别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机制,有效防止各类“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端口前移打造前沿阵地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基层群众的第一线,是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


  朱倭法庭充分发挥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端口前移,按“点线面”巡回审判时间表、路线图,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考虑到老百姓常常因“诉讼周期长、成本高”不愿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等因素,法庭选派精通藏汉双语的法官担任法庭工作人员,将“法律门诊”开设到群众家门口,以送法上门,以案释法,以法释理、与涉案困难群众结对认亲的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真正将巡回路线的触角延伸至辖区内各角落,延伸至群众心里。


640-3.jpeg

朱倭法庭法官入户与群众交流。


  厚植文化,夯实法治根基


  为有效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倭法庭在开展上门法宣的同时,充分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厚人民群众对于法治的敬仰和遵从,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640-4.jpeg

朱倭法庭开展普法活动。

  

  朱倭法庭的法官们组成藏汉双语法律宣传小分队,通过发放“便民工作手册”和“民法典小知识”等多样化的法治宣传形式,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送进牧区草场、田间地头,不断提高广大牧民群众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同时,还向牧民群众讲解“移动微法院”、“掌上诉讼服务中心”的使用方法,手把手教他们用手机进行模拟立案,让群众零距离体验“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


  司法为民的路上


  我们一直在前行


  便民利民的道上


  我们一直在努力



编辑:张潇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