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刘鹏:“忠诚高地”上的天空使者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24 09:24:56 】 【 来源:平安甘孜

  “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这是镌刻在海拔3980米甘孜县公安局洛戈梁子警务站墙上的誓言,如今正在雪域高原上广为传唱。

  

  甘孜县公安局下雄派出所辖区地域宽广,与县内外11个乡镇相邻,辖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面积约为252平方公里。它也叫洛戈梁子警务站,位于317国道旁,距离洛戈梁子垭口仅几百米。两块牌子,实则一套人马,这样的设置,在全国公安系统中十分少见。而6年如一日坚守在此的刘鹏所长,就是带头践行忠诚誓言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317国道撒播着雪域卫士悠扬的爱民情怀的播种者和耕耘者……


1.jpg

  

  无悔的选择显初心

  

  刘鹏是藏族人,藏名“泽仁尼玛”,老家在甘孜县甘孜镇。后来随母亲姓,改名为“鹏”。他的梦想,是像《逍遥游》中的大鹏一样展翅高飞。

  

  刘鹏从小的梦想,是当兵、当警察,觉得那一身制服格外诱人,所以学习也分外努力。1997年,他从甘孜民族中学毕业,考上康定师范专科学校(现四川民族大学)。刘鹏的父母皆是教师,希望孩子能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光和热,照亮温暖前行者的路。可刘鹏更渴望绿色军营,觉得那方天地能磨炼志和品格,便选择服兵役,成为消防自贡一中队的一名武警消防员。

  

  两年的部队生涯,锻炼了他,也塑造了他,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预备党员。退伍后的刘鹏继续读书学习,2003年转正成为共产党员。

  

  在甘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五年后,刘鹏仍然忘记不了儿时的警察梦想。2008年,他考上第一批政法体制改革班,在四川警察学院读侦查专业。当年全省召600人,刘鹏名列31名。再次选择工作地点,刘鹏犹豫了。他可以选择气候条件优渥的地方,比如父母生活的泸定。可是,甘孜是他的家乡,他希望家乡祥和安乐,希望自己能够为家乡尽绵薄之力。第31个上台的刘鹏填报志愿,选择了甘孜。在场的省厅领导握着刘鹏的手说:“选甘孜很艰苦哦!”刘鹏说:“我不怕!”下台后,同学们围着刘鹏大吼大叫,刘鹏很平静。他想起《离骚》里的话: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


3.jpg

  

  瀑布选择了悬崖,它便跌宕成一首奔腾不息的歌;河蚌选择了创伤,它就孕育出光彩夺目的珍珠;刘鹏选择了甘孜,就不怕风雨兼程。他有激情、有力量、有热血,希望能把热血和激情绽放给家乡人民,希望一颗赤子之心诠释忠诚的誓言。

  

  舍身忘死释情怀

  

  危险时冲锋在前,救难时舍身忘死,是刘鹏的英雄本色。刘鹏清楚记得在来玛派出所出警时的惊险一幕。

  

  当时,德格一群人和县政府协调办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刘鹏几人上前劝解。一个德格籍的小伙子气焰嚣张,抽出匕首向身边的警察额头上刺去。刘鹏眼疾手快,飞身上前,敏捷握住小伙子拿刀的手,动作麻利夺下刀,又一个擒拿手,成功制服小伙子。反应过来的战友感动得无以复加,说话的声音也有些哽咽:“谢谢你,兄弟!”刘鹏拍拍兄弟的肩膀,说:“我们是兄弟!”

  

  那年深夜两点多钟,正在值班的刘鹏接到报警电话称,说车翻了,有人受伤。此时刘鹏已是下雄派出所所长,因为缺少警力,所以长年值班。警情就是命令,刘鹏和战友风驰电掣赶到现场,只见一辆白色长安越野车翻到涵洞桥下,四轮朝天。公路弯道多,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一个马虎就容易出事。刘鹏他们急忙寻路而下,这才发现长安车下面还垫着一辆车,原来是前些时候出事的车辆没被拖走。长安车如一只硕大的乌龟横躺在车背上,半边车身悬空在外。听闻人声,车内人不停地呻吟喊救命。刘鹏大声安慰道:“别担心,我们是警察,已经打过120了!”

  

  副驾驶上的乘客很快被抬出,但驾驶员倒栽在驾驶位置上,需要救援人员钻进去协助。战友见状要爬进去,刘鹏拦住他:“我上!”刘鹏想的很简单,他是所长,就应该身先士卒。

  

  刘鹏小心翼翼屈身钻进驾驶室,除掉驾驶员身上安全带的束缚,使出吃奶的劲把驾驶员往外拖。战友接过受伤的驾驶员道:“所长,车在晃,快爬出来!”刘鹏刚爬出来,车子就“砰”的一声掉下去。如果晚一步,刘鹏的腰就会被扎成两段。看着趴在地上的车,战友额头上渗出了冷汗,直说“好险”。刘鹏也心有余悸,后怕不已。可他说:“谁能想那么多呢?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我就从没有想过退缩。”


5.jpg

  

  这就是甘孜公安战线上最平凡最朴实最真挚的语言。他们身上映照着忠诚、干净、担当。刘鹏说:“虽然当警察牺牲了很多,但也幸福满满。当看到久侦告破的积案、看到受害人或其家属及群众的笑脸、看到辖区群众和被救助旅客的激情,是我人生中最激动、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想想这些自己就没有什么后悔的。”

  

  这是刘鹏对家乡,最长情的告白。

  

  情系群众暖人心

  

  他如一只传递温暖的鹏鸟,把温暖传遍雪山草原。洛戈梁子是曾经红二、四方面军长征时共同翻越过的雪山,是国道317线的重要进出通道,地处绵延数十公里的大山中,可以说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最近几年才有搬过来的三户牧民是洛戈梁子警务站的邻居。山上长年积雪,每到冬天,积雪至少是15厘米,抗雪保畅就成了警务站的重要工作。

  

  每到大雪天,刘鹏便立刻带领战友在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主动在雪地上“摸爬滚打”帮助安装防滑链,还为雪中群众送上一杯杯暖心暖手的热水,为受困群众提供温暖的住宿休息场所,为饥饿的群众提供一餐餐热饭。

  

  高原上,牦牛是当地牧民家中的宝贵财富。保障牦牛安全,就成了民警们保障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部分。牧民丢牛,就是当地最常见也最紧急的案件。

  

  一天晚上,刘鹏接到报警电话,有牧民家丢牛了。到现场仔细开展勘察工作后,刘鹏分配了任务,将战友分成几个小组寻找。两公里的牧场上放养着3户牧民的几百头牦牛,要从几百头牦牛踩踏过的牧场上发现蛛丝马迹谈何容易,民警们搜寻了一个小时后毫无收获。群众利益无小事,岂能轻易说放弃?刘鹏带领大家继续搜索,终于在2公里外的地方发现了一枚鞋印和牛蹄印。一般牧民都能通过牛蹄辨别牛,刘鹏把牛主人叫来辨认,确定是两头被盗牦牛的牛蹄痕迹。

  

  派出所民警和牛主人一同跟着牛蹄印翻山越岭。山上野生动物多,有狼、熊和狐狸,有的地方出现过熊伤人的事例,所以刘鹏他们一般都结伴而行。翻了两座山、越了四条沟,走了二十多公里后,刘鹏他们在拖坝乡八村的一块空地里发现了被盗的其中一头牛。此处是县城附近的农区,路面硬化、房屋密集,已很难再寻足迹。此时天已大亮,唯一的线索就是案发现场的鞋印。为了及时破案,刘鹏继续带领干警在村子里寻找鞋印,最终发现了端倪,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最后经过传唤问询等工作,犯罪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第二天,牧民将哈达和锦旗送到派出所,紧握着刘鹏的手不肯松开,激动万分地说:“太感谢了,你们太累了,太辛苦了!谢谢!谢谢!”


6.png

  

  “只要心中有群众,群众心中就有我们。”这是刘鹏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酷寒风雪,挡不住他们滚烫的为民之心;稀薄氧气,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常年累月的坚守,刘鹏把下雄派出所带出了全州公安机关的一面正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战友们走向忠诚的高地。他最爱听牧民讲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所长,这个事情就相信你了,全靠你了。”这是群众对刘鹏的信任,也是群众对刘鹏的最好礼赞。

  

  扎根雪域映忠诚

  

  洛戈梁子警务站成立于2009年,作为警务站的第三代传承人,刘鹏和8名民辅警驻扎在此,以路为友,以车为伴,赓续着甘孜公安的红色血脉,践行着“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的铮铮誓言。

  

  2016年刘鹏担任下雄派出所所长后,不断摸索新形势下牧区派出所建设的新途径。他针对下雄派出所和洛戈梁子警务站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特殊工作模式及相对不足的警力情况,不断深化巡勤警务工作机制,落实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强化队伍纪律要求,充分发挥了三位一体防范网络效能,把派出所这一团队锻造成了一支能打硬仗、勇于攻坚的队伍。朝着“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进发。

  

  刘鹏合理划分了9个责任小组巡逻治安联防队,形成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机制,建立了警务室和公开调处室,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村委会班子的能动作用,警力和牧民结合的联防群防机制有效形成了辖区良好的治安态势。全县最大、最复杂、离派出所最远的俄措村的警民联动工作走上了规范之路,该村连续三年无一起偷盗牦牛案发案。

  

  刘鹏担任所长以来,辖区内总体发案一直处于全局低水平,群众安全感大大增强。下雄派出所,曾获得省厅集体三等功、全省优秀基层所队、全州集体三等功,连续三年获得全县目标考核奖励等荣誉。眼下,又入选全州“甘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派出所的温情故事也被央视、人民网、四川卫视、红星新闻、封面新闻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刘鹏因工作表现突出,曾多次被授于嘉奖,荣获优秀公务员等殊荣,被人们称为“雷锋所长”。今年3月,他被评为全州“学雷锋青春榜样优秀青年”,4月,又被州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5年,刘鹏曾被借调到县委组织部工作。本来可以留到组织部上班的他,毫不犹豫回到了公安局。他说,他离不开藏蓝色的警服。


9.jpg

  

  刘鹏个子不高,常爱戴一顶“剪绒帽”。“剪绒帽”外观尺寸和北方常见的“雷锋帽”相仿。戴着帽子的刘鹏,总是风雪之中忙碌,他说,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他的微信名是“天空”,因为他是大鹏,是天空的使者,与天空与伍,与雪山为友。在1000多个常人无法忍受的时光里,他带领战友奋斗在为民而战的路上,将警务站打造成过往旅客最暖心的平安驿站,将派出所锻造成群众最信任的温暖家园。今年3月,叶寒冰副省长专程慰问忠诚高地,对洛戈梁子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缺氧不缺忠诚”,是洛戈梁子全体警员最响亮的口号,也是刘鹏刻在骨子里最庄严的承诺。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