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徐凯:高原“雪狼”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炼成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27 10:26:11 】 【 来源:平安甘孜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每5年召开一次,是全国公安机关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表彰大会,也是全国公安英雄模范的集体亮相。其中,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徐凯同志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1.jpg


  徐凯表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和光环,也是责任和动力,更是鞭策和鼓励。对党忠诚是公安特警的政治要求,责任担当是公安特警的铮铮誓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珍惜荣誉、永葆本色、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保持好传统、发扬好作风、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回报荣誉、回报组织、回报群众,为平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也将以此为起点,努力将几代甘孜“雪狼”积累沉淀下来的英雄作风传承下去,给新特战队员和年轻“雪狼”做好榜样、带好头,弘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雪狼”精神,不断为公安特警事业添砖加瓦。

  

  徐凯,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勤务科科长。先后获得“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嘉奖”5次,重大特殊任务“先进个人”2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1荣获首届“四川政法先锋”称号。今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4.jpg


  有些路注定充满风雨,有些人必须勇往直前。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是全国唯一一支实施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封闭式训练等模式的特警队,常年战斗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康巴高原,以高原“雪狼”作为臂章标志,从2008年组建成立以来,多次出色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锻造成为了一支雪域高原的“王牌”之师。而徐凯是特警队的“尖刀利刃”,执勤、警卫、安保、哪里有突发事件,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是一名特警“常青树”,从警11年依旧奋战在第一线和新队员一起摸爬滚打、驰骋沙场,历经身体的锤炼与意志的淬炼。

  

3.jpg


  从警是他不悔的选择,不变的信念。徐凯为什么这么拼?其实他一身的拼劲、血性来源于对公安特警梦的执着和坚守,来自于一身作战服的来之不易。这背后,是徐凯11年如一日的训练与坚守。自2012年从警以来,徐凯多次参加四川省,泛西南六省,全国特巡警大比武及各类大型演练。个人更是以3分14秒的成绩获得“综合体技能科目”第一名,并打破纪录保持至今。“2012年第一次参加比武,要经历3个月的选拔训练和15天的适应训练,从来不觉得有多累,只害怕没时间训练。”徐凯回忆,自己白天训练、晚上理疗,连午饭都在训练场吃,不愿意耽误一秒,直到手痛得拿不起筷子,手上厚厚的老茧把皮肤搓伤。“有时睡到半夜,白天训练留下的伤开始发作,疼得再也睡不着。”徐凯说,尽管困难重重,可是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2.jpg


  一次次逆行出征,定格成勇担使命、初心为民的“雪狼”形象:有一年备战比武期间,徐凯因高强度训练身体极度透支,依然选择带病坚持。心细的母亲在电话里听出不对劲,反复追问下,才知道徐凯生病。“我到你单位门口了,今天必须请假去看病。”反复催促无果,母亲来到单位,硬拉着徐凯到医院输液治疗,这才放心离开。

  

  他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正是靠着这股毅力,徐凯和他的队友们构筑起雪域高原的牢固防线。2014年,徐凯与队员一同前往某地执行任务,当地不通水电,物资极度匮乏。徐凯和队员们挤在一个拥挤的小房间,每天吃大白菜和牛肉,到后面肉馊了、菜焉了,也要硬着头皮煮熟吃掉。“洗脸在河里,河水冷得刺骨,洗完后脸是乌红的,洗完头头会疼半天。洗澡更是奢侈,三五个月一次也没有过,出太阳了就抓紧时间洗衣服,然后在太阳底下连同自己一起晒干。”徐凯笑着说。

  

5.jpg


  栉风沐雨的守护者,狭路相逢的无畏者。从警以来,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这支队伍和徐凯的身影。11年来,徐凯积极配合各项重大安保活动70余次,各类重大维稳处突勤务90余次。由于业务能力突出、思想政治过硬,2016年起,徐凯参与新招录民警集训的管理和执教工作,坚持在执勤、处突中磨砺每一名队员,在实战化训练中培养队伍,带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特战队员。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