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扎根法庭20年 乡村党员法官用脚步丈量司法为民之路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9 14:24:30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仰观天宇,时间更加深邃;俯身耕耘,未来无限可能。扎根法庭20年,用自己的力量倾情守护一方百姓。让我们一起聆听,泸定县人民法院冷碛人民法庭庭长于新平和他的乡村的故事。


1.png


  2022年4月14日,在泸定法院冷碛人民法庭的审判庭内,法官身着法袍,将法槌敲响,开启了再平常不过的法庭日常。以往每一起案件圆满解决,都会让这位法官发自内心感到喜悦,但今天,他的心情却无比沉重,原来是庭审前夜,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老家新疆伊犁传来母亲因病去世的噩耗。“人生最痛心莫过不能临终尽孝,母亲去世却无法伴在身侧,我心如刀绞,可身为法官,我深知办好每一件案子是应尽的职责。”第二天的庭审早已做好排期,这位法官强忍痛苦,坚守岗位,直到庭审结束,交接完手中所有工作后才赶往老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法官就职宣誓时许下的庄严承诺。


他是司法调解“好能手”


2.png


  2021年4月的一天,于新平来到冷碛镇联合村审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原被告双方系姐妹关系,因父母未在生前立下遗嘱,当父母相继去世后,双方当事人便因存款、房屋、土地收益产生矛盾,原告起诉至泸定法院冷碛法庭。庭审过程中,因“是否成立口头遗嘱”、“遗产数额”、“遗产分配”等分歧较大,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庭审结束后,考虑到当事双方血浓于水的亲情,于新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悉心做双方思想工作,通过情感呼唤,引导双方化解矛盾,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亲情得以维系。


  探索调解“三绝技”。“一场官司,三代仇恨。”分家析产、邻里矛盾、家长里短,在基层一线的人民法庭面临的案件大多包含着浓厚的情感纠葛。于新平经常对法庭干警讲,审理案件不能简单机械一判了之,老百姓可能因此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成功的调解应该是能够最大限度消除双方当事人心理上的对抗,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通过长达20余年的基层实践,他摸索总结出“委托调解法”“模糊调解法”“感化调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坚持以情、理、法说服教育,有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总结“三到三问”办案经验。在农村,涉及土地、房产、不动产的纠纷层出不穷,在面对这一类纠纷时,法官如果仅仅听取当事双方的一面之词,很难了解案件全貌,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为了处理好此类纠纷,于新平总结出“三到三问”的民商事办案经验,即:涉及土地、房产、不动产侵权三类案件,必须到现场查验核实情况,问清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这个多年办案总结出来的经验,也使得于新平真正做到了办案无信访、缠访、闹访事件发生,无错案产生。


他是普法宣传“好旗手”


  冷碛人民法庭担负着泸定县冷碛镇、兴隆镇、德威镇民商事案件的审理任务,辖区群众大多居住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半山区。近年来,于新平通过巡回审理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把“庭审”搬到田间地头、开在农村乡镇,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在家门口学习到了有用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遵守法律意识。


  以案释法,精准宣讲。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合同纠纷等案件是冷碛法庭受理案件的主要内容。在处理案件过程中,于新平牢牢把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工作理念,从立案到审理,全方位对当事人作好权利义务告知、诉讼风险提示,帮助当事人树立“用证据说话,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观念。同时做好判后答疑、以案释法,让双方当事人正确理解判决、裁定内容,正确把握和对待裁判结果。此外,他以巡回审判、上门答疑等工作为契机,以当前正在审理的案件为蓝本,向群众精准普法,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指导调解、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下苦功、出实招。点线结合,全面覆盖。于新平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特长,三年来,依托“石榴籽”调解室、“法律七进”等,积极投身法治宣传活动32场次,覆盖群众达2600余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以“一村一法官”便民诉讼服务公示牌为点,以巡回审判为线搭建便民诉讼服务网,“点线”结合,把审判触角延伸至村户,在摸清各村村情的基础上,着眼宏观、发力微观,用群众乐于接受、利于接受的方式,不断传递司法温度,积累司法力量,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


他是市域社会治理“好熟手”


  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为积极贯彻人民法庭作为乡村振兴法治保障“桥头堡”的作用,冷碛法庭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庭长,于新平经常带领法庭干警走访辖区村组、乡镇政府、企事业单位,针对性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建议,做好排查预防工作,对近年来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除了宣讲相关法律外,还建议乡镇政府加强管理,成立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好评。于新平同步抓好涉诉信访工作,对辖区信访隐患案件逐案建立台账,针对涉法涉诉信访隐患案件,主动开展带案下访,有效化解了多起涉法信访隐患案件。府院联动,共促和谐。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司法工作前沿阵地作用,积极拓宽基层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法庭以“调解快车道”“景区法庭”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联合司法所、调解委员会、村组干部化解关于婚姻、赡养、土地承包等纠纷47件。与乡(镇)党委政府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机制,配合政府协调处理突发事件27件次。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为村组人民调解员、乡镇政府、派出所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既减轻当事人诉累,又节约司法资源,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于新平常说:“作为一名法院人,不论身居何种岗位,都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矢志不渝做司法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全心全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他心里装着群众、情里牵着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探索着、追求着,似一股涓涓细水,以绵薄微力沁润这片土地,以坚定信念守护一方平安。


3.png


  人物小记:于新平先后荣获“甘孜州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甘孜法院个人三等功”“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系统第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优秀奖”。在他的带领下,冷碛人民法庭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全州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司法为民的脚步仍在继续,二郎山下、大渡河畔,于新平依旧在走村入户化解矛盾,与百姓交心谈心宣讲法律,风雨无阻、持之以恒,为的就是不负审判使命,守护一方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法官的为民情怀。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