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丹巴东谷派出所指导员柯金贵:只要能站着,我绝不放弃当一名警察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06 11:31:45 】 【 来源:川观新闻

  柯金贵,男,1988年10月出生,藏族,2012年入党,现任丹巴县公安局东谷乡派出所指导员兼牦牛谷治安检查卡点负责人。2009年至2017年,在海拔4300多米的石渠县公安局工作。2021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

  

  “阿妈,不能随便相信陌生人,特别是自称大师的人。”“阿姐,不要轻易在网上刷单、积分、领现金。”“小朋友,学校学的反诈知识,回家也要跟家里人宣传。”……近些天,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公安局东谷派出所指导员柯金贵每天走村串户,挨着敲门,给村民进行反诈宣传。在东谷镇牦牛村、拔冲村,大家看到柯金贵,常常会亲切地邀请他到家中坐坐,喝一杯酥油茶。


1.png

柯金贵帮助群众修电灯 受访者供图

  

  1988年出生的柯金贵,入党已有十年,现任丹巴县公安局东谷乡派出所指导员兼牦牛谷治安检查卡点负责人。2009年,刚毕业的柯金贵怀着警察梦,考入了人民警察队伍。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他一直工作于海拔4300多米的石渠县格孟乡派出所。“我是丹巴人,刚开始去高海拔的石渠非常不习惯,不会烧牛粪,不会取暖,常常被冻得不知所措。”回忆当初的工作,柯金贵虽然感觉艰苦,但是,也感谢自己快速成长的那4年。“在石渠时,为了能更好开展工作,拉近和群众的距离,2年时间,我从完全不会说藏语到能顺利聊天,为之后的基层工作奠定了一些基础。”

  

  在石渠县工作期间,艰苦的条件依然让他坚定着警察的梦想。2012年,柯金贵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6月因身体不适,柯金贵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上尿毒症,“父母只有我和妹妹,妹妹远嫁九龙县,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我要撑起。”后来,母亲移植了一个肾让他重生。“警察是我一辈子的梦,只要能站着,我绝不放弃当一名警察。”拒绝了单位因病退休的建议,在柯金贵的坚持下,2017年12月,与疾病抗争了3年后,通过考调,他到了丹巴县公安局工作。“牦牛谷治安卡点事情多,任务重,我可以埋头于工作,不为其他事物分心。”如今,乐观向上的他过得充实,在辖区内和群众、同事打成一片,身体也逐渐恢复。

  

  牦牛谷治安卡点长期肩负着维稳、救援和交通盘查任务,是丹巴县重要的治安检查卡点之一,需要24小时昼夜设卡。同时,作为平安驿站服务游客点,工作量大,几乎每天都有出警任务。


2.png

柯金贵(右)在卡点执勤 受访者供图

  

  去年2月18日,一张警察牵着小女孩的背影照刷爆朋友圈。照片中的一名警察就是柯金贵。当日凌晨5时许,丹巴县公安局东谷派出所接到指令,辖区G248线八美至丹巴牦牛沟路段强降雪,一广安籍车辆和成都籍车辆因路滑发生事故。


3.png

图片刷爆朋友圈的照片,柯金贵(左)和同事牵着小女孩的背影照。受访者供图

  

  接到指令后,柯金贵立即带队驱车赶往20公里外的现场。因降雪较大且路滑,柯金贵和同事翁丹、泽郎东周弃车徒步到达现场,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期间,柯金贵小心翼翼地牵着年幼的孩子行走,留下这张牵手的背影照。

  

  类似这样的救人行动,柯金贵每年参与不下10次——2019年6月,柯金贵驾驶警车开辟生命通道,救助高反小孩;2018年10月,丹巴县热水塘路段,白色皮卡车坠河,柯金贵和同事趟入河中,用木板搭建起一座独木桥,爬到对岸,营救出被困司机;2018年8月,重庆游客驾车不慎坠入湍急的牦牛河,柯金贵和同事淌入河中,将被困车内的4人救出……

  

  工作10余年,柯金贵在基层岗位上兢兢业业地付出。

  

  “警察是我一辈子的梦,只要能站着,我绝不放弃当一名警察。能够再次站在民警岗位上,我就更要把工作做好,才不负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