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90 后“背包书记”的青春日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14 13:51: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甘孜州司法局机关党办主任任敏

  

8953afb8e86a5849b9643f667433269e.jpg24ea4a6906d7fc80ceb0a8386ad09edf.jpg

任敏和村民一同查看青稞长势

   

  人物小档

  

  任敏,女,藏族,1992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甘孜州司法局机关党办主任。2019年获“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2021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21年获“2020微博之夜”微博扶贫荣誉代表。

  

  4000米,是理塘县海拔的数字;1800天,是司法行政女干部任敏在理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日子;207个,是2019年第一书记两年工作期满后,村民们为留下她在联名信上印下的红手印,她在下汝村的扶贫时间因此多了两年。

  

  略显书生气的外表,带着一副框架眼镜,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脸庞,衣着简单朴素,说话斯斯文文,普通话不是很标准,喜欢背一个双肩包,这就是任敏。她虽说是一个90后的女孩,但却带领高原上的小村庄实现了脱贫致富。

  

  扶贫,从学“说话”开始

  

  2017年5月,刚参加工作2年的任敏主动请缨,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司法局对口帮扶的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担任第一书记。平均海拔3600米的下汝村,共有99户482人,其中贫困户43户210人。

  

  第二天一大早,任敏就开始投入工作。很快,她就发现不行——前来村办公室咨询政策、电话里申请资助的农牧民群众大多不会说汉语,不会藏语的任敏想搭话却只能干站着。

  

  扶贫,要从学“说话”开始。一天值班,任敏遇到一名会双语的干部,便请他把入户走访常用语用汉文进行读音标注,并用微信保存录音。日积月累,任敏的微信里藏语的句子与读音多了起来,她每天反复听、反复说,直到能把藏语读音准确记住为止。克服了语言关,任敏也逐渐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如今,任敏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藏语。

  

  学习藏语的同时,任敏了解到当地幼儿园没有英语老师,毕业于师范学院的任敏便开始坚持每周给孩子们上一节英语课。如今,幼儿园的孩子们已经会用英语向来访的客人问好。村民青热说:“看着孩子这么出息,村子以后肯定会更好。”

  

  “酥油茶里面少放盐,可以预防高血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了解到村里老年人视力不好,村民对时事新闻不太了解,对健康生活常识掌握不多,脱贫信心和动力不足后,从2019年年初,任敏每天都会收集摘选一些重要新闻信息和脱贫故事说给村民听。虽然不像电视播音员那样标准,但她独有的“康定普通话”听起来很有亲和力,村民成了她的忠实听众。

  

  敢想,蒲公英变成“致富草”

  

  2019年,任敏收到村民甲它递交的一封入党申请书。一名年近花甲的藏族老人,为啥突然要入党?

  

  原来,作为贫困户的甲它,看到任敏是党员,在榜样的带动下,他也想成为一名党员。甲它说:“这些年村里兴建了村集体牧场,村民也修建起小型蔬菜棚,就连‘野草草’都变成了‘红票票’,这都是任敏带着大家干的。”

  

  甲它所说的“野草草”,正是蒲公英。2018年,任敏在村里转悠时,发现田边地头有许多蒲公英干草。她暗自思忖:蒲公英在下汝村遍地都是,泡水喝有保健治病功效,为啥不从这方面动点脑筋?

  

  “地里随便摘摘就能挣到钱了?”一开始,村民们对她的想法并不买账。知道大家会有疑惑,任敏就耐心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让大家了解蒲公英的市场价值和当地蒲公英产业的发展前景。濯桑乡党委政府也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全面介绍蒲公英产业概况。任敏还依托农民夜校,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专门向村民讲授采挖技术,还带头采挖、清洗、晾晒、包装。即便如此,村民依然不信蒲公英能致富,见状,任敏索性撂下一句话:“反正是去地里采,又不要花钱,试试呗!”

  

  这一试,试出了一个致富产业。任敏通过了解市场行情给产品定价,征求多方意见为产品设计标签及包装,濯桑乡党委政府发动乡村干部、村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大力宣传,并在汉戈景区、观景台、酒店进行展销。

  

  蒲公英茶推出后,作家桑格格通过微博得知任敏在高原的扶贫事迹后深受感动,她主动联系任敏,表示愿意在2020年“6·18”购物节免费为下汝村的农产品代言,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下汝村蒲公英已经销售1200余袋,累计为村民增收4万余元。

  

  融入,她走进了村民心里

  

  “离了啥,我也离不开这个双肩包。”驻村期间,任敏习惯每天背着双肩包在下汝村穿行。村民给她起了一个亲切的名字——“背包书记”。

  

  打开双肩包,任敏告诉记者:“里面装着工作笔记、各种村里的文件材料、贫困户信息资料、双语便民联系卡、雨伞、水杯、眼镜盒、糖果、藏文教材和藏文学习笔记本,每一样都是我的好帮手!”

  

  “暴雨之后,房屋四周就积水了。”2020年夏天,搬迁贫困户格汪正着急,他想起了任敏留下的双语便民联系卡,便拨通了任敏的电话。不曾想,任敏来得异常迅速,在贫困户信息资料卡上记下了格汪的困难。没两天,任敏就联系乡里和村里帮格汪解决了难事。“任书记真是太厉害,办事也太快了!”格汪高兴地说。任敏的真心也打动了村民们,有一次,贫困户扎西拉姆看见任敏穿得单薄,转身悄悄从房间拿出自己平时舍不得穿的“麦哟”(带绒毛的围裙)让任敏穿上。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任敏累计入户走访1200余人次;解答法律、教育、脱贫攻坚政策521人次;通过走访调研,她已经“驻”进了村民的心里,“脸盲、路痴”的她能轻车熟路的找到每一户村民的家,准确说出学生就读的学校和班级,能讲出每位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村主任细曲珍打趣道:“你比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头子还像下汝村的。”

  

  融入了下汝村的任敏,也希望村民融入到现代化的社会之中,改变就从村主任细曲珍开始。曾经的细曲珍“谈卡色变”,每次说起要到银行办事都避之不及。有一次,任敏将账户信息及需要办理的事项编成短信发到细曲珍手机:“你好,我是下汝村的第一书记,细曲珍是村主任,他听不懂汉语……”不到半个小时,细曲珍就从银行拿回了进账单,高兴地说:“书记,你写的啥子哟?我一句话都没说就把事情办好了,你教教我呢!”于是,任敏便教细曲珍用取款机取钱(将100元钱反复存取),用取款机转账,现在,细曲珍已经会用K宝转账了……

  

  2021年8月,任敏离开下汝村回到州司法局工作,当地村民还特意写了一封信给甘孜州司法局,表达对司法局和任敏的感谢。就在不久前,任敏曾经帮忙联系资助金的一名高中生考上了大学,收到消息后,任敏特别高兴。

  

  1800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村民们在任敏的带领下,已经实现脱贫致富,而在下汝村奋斗的日子,写就了任敏独有的青春日记。在日记里,任敏这样形容青春的样子:青春,如同生命,可以静静地,如花开无声,就像四季更替,不知道春天的第一朵花开在哪里,也不知道最后一朵谢在哪里,就这样走着,走着,每一步都留下了动人的风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