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最美网格员|雪山 青草 美丽的好姑娘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15 14:13:29 】 【 来源:甘孜政法

 色达县大则乡厚门村

  

网格员 加热


  面对草原,心灵会得到安宁;面对雪山,灵魂会得到净化;面对人世间,善良和温暖会被守护。

  

  在高原小城色达,有一名可爱的使者,用脚步丈量着初心,用行动守护着温暖,用热爱传递着点点星光,用自己的行动年复一年守护着这方净土的安然。

  

  她叫加热,一个出生于1992年的当地藏族女孩。加热在色达县大则乡厚门村做了6年的网格员,她把厚门村125户526人的幸福串联起来,织就成了一幅幅诠释美丽新生活的画卷。

  

  “儿女绕膝,其乐融融”的温馨一幕是每一位老人心中最大的愿望。由于当地许多年轻人去外地务工或求学,留守的老人缺少生活照料和心灵抚慰。为此,加热隔三岔五就去帮老人们做家务、洗脚剪指甲、按摩梳头等。她常挂嘴边的“口头禅”就是“阿婆,您不要着急,还有我的嘛,我来想办法”。

  

1.png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加热了解到朱姆老人因患病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无法自理,无儿无女照料。加热便将朱姆老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每隔一两天,加热就要到朱姆家中看望,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陪着老人聊聊天、洗漱擦身,还自掏腰包为其寻医治病。在加热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开导下,老人病情也慢慢好转,脸上的笑容也日趋晴朗。朱姆奶奶常常含着泪水说:“她像亲生女儿一样,很爱我,对我很好,我的一切都是她在照顾,我却没有什么能回报的。”

  

  每每听到老人们发自肺腑的感谢,加热就觉得所有付出的汗水都显得更有意义了。她用藏家女孩的虔诚善良融化老人孤寂,把老人当作家人般照顾关爱,守护老人安享晚年,当好了一家又一家的“女儿”,守护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家。

  

  加热还被称为厚门村的“活地图”。村里人常说:“只要一有事情,去找加热准没错!”

  

2.png

  

  加热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区域,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同时检查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状况,并摸排和掌控舆情信息等。做完这些工作,还要坚持入户走访、耐心查问、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加热已排查安全隐患83件。

  

  在厚门村,没有加热不认识的人,没有加热不了解的情况。她带着真诚和感情,奔走在这片热爱的土地。在工作中,也会遇见“门难进、脸难看、口难开”的局面,加热总是用高原红的笑脸将这些尴尬化为冬日的一丝暖阳,常暖群众心间。

  

  一次巡查中,加热发现多吉的腿脚不方便,到乡政府办事很费劲。她便定期去多吉家中询问需求,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常常关怀,累计为多吉代办必须事项36件。而在整个厚门村,加热已经完成公共服务622件。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难免会碰到烦心事、揪心事,邻里之间也难免有磕磕绊绊。遇到难事、有矛盾纠纷不可怕,怕的是群众有话没地方说、有理没地方讲、有难没地方诉。小问题、小矛盾长久得不到解决,日积月累,或许就会变成难以解决的大问题、大矛盾。

  

3.png

  

  一次在加热回家的途中,听见一阵吵闹声,她便闻声而去。发现是更玛村村民和厚门村村民有了争执,甚至引发了肢体冲突。加热不顾力量悬殊,立即上前拉开扭打在一起的二人。经过加热的耐心劝说开导调解,二人重归于好。

  

  在甘孜州,还有千千万万如加热一般的可爱使者,他们全心全意解决着充满烟火气息的琐事,群众满意的笑脸和祥和的生活是他们前进路上的无限动力。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坚持以“护好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为主基调,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全覆盖、社会动态情况全掌握、乡村民生服务无遗漏、社会管理无缝隙的网格管理目标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让这纯净的天空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