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我和我的乡村|从教师到法官,转身的背后,只因她的法治梦!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22 15:58:55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腊梅花开迎春到,芳香馥郁暖心田。

  

  正如腊梅花语坚毅、刚强、高洁,怀着对法治的信仰,凭着一股干劲儿,丹巴法院美人谷法庭法官腊梅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乡间小道、农户家中与美人谷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共同成长,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实现着最初的梦想。

  

1.png

  

  出生农村、回归农村、奉献农村,或许这就是我从小到大奋斗的意义,亦是我最初的、最真的梦想。曾经的我是一名牧区双语教师,在那里我亲眼看到了家暴给妇女同胞们造成的巨大创伤、给孩子们留下的心理阴影,而受世俗观念的影响、束缚、牵扯,致使太多的弱势群体不能勇敢地站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那时初入社会的我内心竟萌发了“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想法。怀着对法治的信仰,我毅然辞去了教师这份职业,踏进了法院的大门,有幸成为了法治星河中的一束微光,以微光照亮美人谷的边边角角。

  

2.png

  

  脚下有泥土,一枝一叶总关情。我的法庭,坐落于中国最美丽的乡村美人谷,管辖面积约2638.2平方公里,24个行政村。初到法庭,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尽快掌握辖区情况、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带领法庭干警克服“条件差、人员少”等困难,尽全力吹响“为群众办实事”的冲锋号,每天坚持上山下乡、走村入户,通过建立工作日志和乡村矛盾纠纷台账,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短短一个月,我们的足迹就已经踏遍了辖区所有村落,全面排查了辖区2000余户、9500余人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发放了便民联系卡2000多张。

  

  在法庭,我几乎隔三差五就会面对家长里短的小事,小事虽小,但事关民生和谐大计,只有从小事入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让村民从心坎上对我们认可。至今,我依旧记得刚到法庭,下乡巡回排查矛盾纠纷时化解的一起“小事”。在一户老乡家中,敲开门便看见一位满脸不耐烦瞪着我们的大叔,问道:“你们谁啊,干什么?”我们向其告知来意后,他仍表怀疑,“问题我有,矛盾纠纷我也有,已经有很多部门调解过,都解决不了。你们法庭?也是一样吧,算了算了。”看着他不信任的样子,我便用当地方言和他拉起家常,聊家庭、谈生活,和谐轻松的氛围让大叔放下了戒备之心,他说出了困扰他很久的麻烦。

  

  原来在2014年的时候,当地的吉牛电站征用了他们刘家五兄妹的土地,征用完成后,五兄妹与复垦项目负责人降某西和降某郎达成土地复垦协议,约定由他们五兄妹自行对土地进行复垦,由降某西和降某郎支付复垦费200000元,降某西和降某郎在陆续支付了刘家五兄妹部分复垦费后,双方就因余款还剩多少产生分歧,矛盾尖锐,降某西和降某郎便拒绝支付余款,相关部门多次组织调解,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我深知既为同乡人,可谓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不把纠纷彻底化解,放任不管,后期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

  

  为了“搬走”刘大叔压在心里多年的石头,我主动上门找到降某西和降某郎了解情况,两人看见我后态度也是极其恶劣,并且互相推诿,称刘家五兄妹拿钱不认账。“我们明明已经向他们支付了180000元,现在居然说只给了120000元,既然他们兄妹耍无赖,我们也只能破罐子破摔。”我静静听着,看着愤怒的降某西和降某郎发泄情绪,等他们心情平复了,我问道:“你们之间相差的60000元,当时怎么给付的?”降某西回答:“我在农业银行转账给刘某某的呀”。我一听就知道事情好办了,便笑着说道:“既然通过转账给付的,你为什么不向刘家五兄妹说清楚啊。”“钱我打了,在刘某某自己卡里,他会不知道吗,还用我说吗。”

  

  明确了双方之间的症结所在后,我一边让干警带降某西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去银行把转账明细打出来,一边通知刘家五兄妹到法庭等候。果然像降某西所说的一样,60000元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打进刘某某的账户了,而刘某某一直没有用过那张银行卡,完全不知道那张卡上还静静躺着60000元。就这样,降某西、降某郎和刘家五兄妹在法庭说开了所有的矛盾、误会,余款20000元,也当场支付给了刘家兄妹,这起持续8年之久的矛盾终于化解了。说起来,他们双方就是为了争一口气,拒绝沟通,拒绝妥协。

  

  小法庭的“小事观”让我的意志、耐心、信心得到了极大的磨砺,在每一次“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时的笑容中收获了感动和最温暖的回报,从不把老百姓的事当“小事”的法庭,成为了老百姓值得信赖的一杆“秤”。成立腊梅“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后,我们将法庭、调解室工作从“庭院内”搬到“庭院外”,分片区上门搭建“群众家门口的法庭”,下村开展法治宣传时了解到来自四川冕宁县的农民工吉某某等人因未拿到劳务费大闹甘孜丹巴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套工程项目部,双方引发纠纷。

  

  为将该起纠纷尽快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其越演越烈,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我就地在工地组织双方调解。调解过程中,我以法律为依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引导吉某某等人依法、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边耐心向用工方讲解有关法律法规,让其明白吉某某等外来务工人员用体力换取经济收入的不易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工程项目部当即支付劳务费,双方握手言和,圆满化解纠纷。虽已记不清经过多少个小时的调解后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但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吉某某等人拿到工资后激动不已的握着我的手不停说的“谢谢人民法官,谢谢你们为了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如此尽心尽力,我们的血汗钱收到了,心头这块大石头终于落下了……”

  

3.png

  

  在走村入户中,我发现法庭所在辖区因受地域、传统习俗等因素的制约,很多妇女儿童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匮乏,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懂得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回想9年前,走进法院大门的初衷,我立志要在办案、调解中,从女性视角出发,充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彰显法治的温度。

  

  为此,我积极加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随团队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困难妇女儿童、探索建立妇女儿童保护机制。制作符合辖区实际的双语版法律宣传资料,经常性进村入户、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等。为更好地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审理涉及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的离婚、抚养费、抚养权、探望权等家事纠纷案件中,发挥藏汉双语优势,以“柔性调和”代替“刚性审判”,将情理法融于其中,努力化解矛盾,坚决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犹记得,在审理拥某某与汪某某的离婚案件中,女方因家庭琐事找到法庭并态度坚定要求离婚,调解中男方也表示同意离婚,但了解到育有两孩,孩子们的年龄都还小,正需要父母的关爱和一个完整的家,凭借着多年的调解经验,看得出双方的感情还未完全破裂,便没有以双方同意离婚而出具调解书草草结案,而是让双方回家再冷静一段时间。之后,我几次到当事人家中采取“背对背”单独交流沟通和双方“面对面”开展调解的方式,从子女健康成长、双方的感情等组织调解。最终,汪某某主动写下保证书,向妻子拥某某道歉,妻子拥某某主动申请撤诉,双方在法庭调解室相拥而泣。看着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我的内心无比欣慰,感觉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最温暖的回报。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