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三个最美丨刘鹏:​愿与雪山比忠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05 14:58:22 】 【 来源:平安甘孜

  “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这是镌刻在海拔3980米甘孜县公安局洛戈梁子警务站墙上的所训,如今正在雪域高原上广为传唱。而6年如一日坚守在此的“雷锋”所长,就是带头践行忠诚誓言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国道317上正撒播着雪域卫士悠扬的爱民情怀……


1.png


  我叫刘鹏,今年41岁,入警14年,党龄19年。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像大鹏一样在家乡的天空翱翔,护佑圣洁甘孜。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洛戈梁子,是昔日红二、四方面军长征时共同翻越过的雪山,国道317线的重要进出通道,山上常年积雪,车匪路霸出没,警务站于2009年应运而生,自此平安相随。洛戈梁子警务站,距离垭口仅几百米,它和下雄派出所两块牌子,实则一套人马。这样的设置,在全国公安系统中十分少见。作为警务站的第三代传承人,个子不高,消防战士出身,常爱戴一顶“剪绒帽”在风雪中奔走的他,举手投足间就有股雷锋的影子。在2000多个常人无法忍受的日夜里,正如他的微信名字“天空”一样,以山为家,以风为伴,将孤独二字刻在抗雪保畅和为民而战的路上。冬去春来,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他如一只传递温暖的鹏鸟,将洛戈梁子警务站打造成过往旅客最暖心的平安驿站,将下雄派出所锻造成牧民群众最信任的温暖家园。

  

  只要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这些年,我最爱听到辖区牧民群众讲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所长,这个事情就相信你了,全靠你了。”这般沉甸甸的信任,是我和战友们在此孤勇坚守的动力所在。

  

  最是平凡动人心。一杯热水、一顿晚饭、一张床铺,温暖着冬日雪夜中“最难”的人;一天之内,同时收到三个乡镇群众送来的四面“为民解忧破案神速”锦旗,书写着王城卫士的传奇故事;从战友额头前勇夺犯罪嫌疑人刺来的利刃,在车辆摇摇欲坠之际钻入驾驶室救出被困司机,凭着脚印找回陆续丢失的200多头牦牛,车匪路霸绝迹于此,受助司机献上洁白的哈达,寺庙僧尼硬塞酥油,凡人微光的刘鹏,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敢拼有爱,警心向党,把洛戈梁子警务站带出了忠诚的新高度,更成为了甘孜警队精神新家园。

  

  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8名战友愿与雪山比忠诚。洛戈梁子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人民群众的利益。警务站空气相对含氧量虽然只有50%,但我们绝对忠诚100%。

  

  忠诚所至,今年1月央视《法治在线》栏目5天4夜探访洛戈梁子并作长达24分钟的深度报道,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3月慰问洛戈梁子警务站,全州广大民辅警纷纷专程打卡雪山表忠诚,五一小长假游客慕名而来并在忠诚誓言墙上留言,深感这是317旅途中最美的遇见,最值得追寻的光,不负全网《忠诚高地等你来告白》之邀。

  

  雪山上的忠诚,更值得被礼遇。今年以来,与人民群众离得最近的刘鹏,先后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评为全州“学雷锋青春榜样优秀青年”,同时,警务站也被评为“甘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记集体三等功。

  

  “缺氧不缺忠诚”,这是是洛戈梁子全体警员最响亮的口号,也是刘鹏刻在骨子里最庄严的承诺。未来,乘着《高原雄鹰》歌声的翅膀,在党的二十大到来之际,他们还将在卓达雪山下遇见更亮的光,追光更成为光,在圣洁甘孜传来更多属于忠诚警务站独有的时代最强音。

  

  (甘孜州公安局)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