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色达县六年老网格员王建海:倾心解决万千“网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1-09 16:48:32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王建海走村入户了解民情。

  

  2016年4月,王建海成为色达县网格员队伍一员;2018年7月,他从年龙乡俄日村调配至色柯镇吉祥社区六号网格。鉴于不熟悉网格实际情况,王建海一个人揣着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子,挨家挨户走访,用脚步丈量网格的宽度,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掌握了网格的基础信息。目前,王建海负责的辖区共有91户225人,其中,低保户9户、建档立卡脱贫户4户、学生46人。

  

  当好“调解员” 化解群众“忧心事”

  

  在一次日常走访中,王建海发现不远处有人在吵闹,他便加快脚步,循着声响跑去。到达现场后,王建海看见一男一女正在争吵,旁边有几人分列两旁,手上都拿着棍棒、石头等,极有可能发生肢体冲突。

  

  见此情景,王建海吓得打了一个激灵,赶紧上前制止。经询问后得知,一方用围栏圈占了两家房屋中间的一块公用地,引起另一方的不满,从而引发了矛盾。弄清楚矛盾原委后,王建海向双方解释说,在公共用地私自建网围栏属于私搭乱建,不仅违规,而且妨碍民居是违法建设行为。在王建海耐心细致地劝导、调解下,一位当事人拆除了围栏,双方握手言和。

  

  当好“代办员” 处理百姓“烦心事”

  

  在工作中,帮助老百姓办理户口簿、身份证、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解决日常琐事等,对王建海来说是常有的事。

  

  在一次巡查走访过程中,刚到辖区,王建海便就看见几个群众围在水井旁边,手里还提着水桶。看见王建海来了,群众将他团团围住,你一句我一句地给他讲起了井水干枯,这几日都无法取水的事。王建海耐心安抚好群众情绪,通过网格化平台将此事上报相关部门,得到相关部门支持后,王建海又马不停蹄地找来专业人员维修。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王建海顺利解决了10户群众的饮水问题。

  

  当好“宣讲员” 引导群众“明政策”

  

  宣传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法律常识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入户“面对面”交流,这样既能使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也能使基层干部及时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

  

  为此,王建海经常走街串户收集一些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为群众普及法律常识,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引导其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随时与他们交流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告诉他们国家有草补、医疗、养老、五保、低保等政策,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促使他们内心燃起了浓浓的感恩之情;此外,王建海还会时刻提醒他们提高警惕,不能随意把身份信息告诉他人,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当好“帮扶员” 绘刻铸就“爱心网”

  

  在王建海的邻居的口中,记者得知,王建海不仅是位尽职尽责的网格员,还是一位热心善良的手艺人。

  

  15岁时,王建海便跟随父亲学习雕刻格萨尔英雄石像;16岁时,王建海孤身一人到成都拉孟唐卡艺术交流中心学习唐卡绘画技法。由此,王建海开启了长达10年的学艺生涯,也使他练就了一身手艺。

  

  进入网格员队伍后,王建海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得知有很多孩子都有学习绘画、石刻的意愿。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一技之长,王建海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赢得家人的大力支持后,拿出所有积蓄,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重点教授唐卡、石绘技艺,免费培养了57名学生(其中,孤儿12名,并解决了他们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当孩子们的一幅幅作品呈现在世人眼前时,王建海的内心深处有着与他们一样的自豪感。王建海说:“感谢网格员这一神圣的职责,让我遇到了这些志同道合的孩子们,点燃了他们的梦想的同时,给了我一个更温暖、更大的家。”

  

  当好“协管员” 巡防织牢“平安网”

  

  在重大节庆期间,王建海常与社区“两委”干部、平安巡防队伍参与治安巡逻工作。担任网格员一职6年来,最让王建海难忘的是今年因为疫情,全县进入静默管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网格员队伍等迅速进入抗疫工作中,王建海带领队伍开启“白+黑”工作模式,连续工作8天时间,入户查询群众活动轨迹、宣传涉疫法规,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社会治安秩序的有序、稳定。

  

  “网格员的工作多而繁杂,但件件都关系着去群众,唯有坚持把事事做好,群众才会信任你。”王建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基层网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用敬心做出业绩,用爱心赢得信任,用耐心换来理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群众,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