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守望折多山的雪狼交警“二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1-28 12:07:36 】 【 来源:平安甘孜

  大年初五,康定城雪花飘飘,折多山顶却是艳阳高照。带着对坚守一线战友的敬意,甘孜州公安局“警眼看一线”采风报道组深入游客多、条件苦、信仰强的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并在4298米的折多山顶偶遇正春节带队值守的四郎多吉指导员。


1.jpg


  四郎多吉告诉我们,今年的春节,游客量远超往年,折多山游人如织,每天都有上千辆车在折多山顶垭口处停留打卡。保通保畅工作虽然辛苦,从早忙到晚,但看到热闹的车来车往,温暖的人气归来,他和战友们很是欣慰,乐此不疲。


2.jpg


  今年36岁的四郎多吉同样有着和王洛让、包永鹏两代警务站人一样的为民情怀和忠诚担当,把“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城”融入到血脉的最深处。甘孜“雪狼”出身的他,曾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等一系列急难艰险任务。亲切而响亮的“二多”的名号也是出自特警生涯,当时他们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有三个同名同姓的四郎多吉,所以便于区分,二中队的他被大队长喊为“二多”。2014年10月转岗至康定市塔公派出所,参与塔公片区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2022年1月赴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担任教导员,成为“风雪暖男”包永鹏的亲密战友和搭档。当日中午一个偏僻的山间冰道上,我们见证了他拳拳的为民情怀。当时一个骑摩托车的当年中年妇女,在过冰道准备回牧场的时候,摩托车滑倒,再加之摩托车上所载东西过重,她一个人根本无法将摩托车立起来前行,四郎多吉见状后,立即停下车帮助她把摩托车立起来,安全驶出冰雪路面,赢得了来自民心的敬意。


3.jpg


  他的故事和感动远不止于此,他是双警家庭,“始于崇拜、忠于热爱”是他们相同的选择。同样是甘孜特警出身的妻子李国琼,远在巴塘县公安局夏琼派出所工作,两地分居已经八年。彼此都工作繁忙,一年难得相聚几次面。眼下是他最期盼和最高兴的时候。因为等值守到初八,他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妻子也刚好一起休假,到时准备带上两个孩子回炉霍老家过年。炉霍老家的父母也很久没有看到过孙子了。

  

  “我是一只雪域苍狼,静静的走在草原山岗,梦在雪山草原上!”我们和他一起完成采访任务的途中,夜幕下,看着车窗外的月色,驾车的四郎多吉哼起了《雪域苍狼》之歌,让我们听得如痴如醉,更感受到了节日的深深暖意。从同事处了解到,四郎多吉指导员歌声雄浑豪迈,是他们心目中无可比拟的“歌星”,他的歌声是他们洗去一身的疲惫良方,被誉为“折多山上的一匹雪狼”。

  

  我们相信,在巍巍折多山为民守护的漫漫征程上,在离天空最近处,四郎多吉和战友们还将带来更多属于雪域卫士独有的青春乐章。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