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鲜丽:让良法善治浸润人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08 17:14:53 】 【 来源:甘孜日报

4.jpg

鲜丽带领检察官分析案情。

  

  ◎甘孜日报记者 丁瑶 实习记者 冯丽娜 严吉香 文/图

  

  人物名片

  

  鲜丽,现任甘孜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四川十大法治人物”“中国好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履职故事

  

  20岁时,正值花样年华的鲜丽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从重庆来到甘孜工作。33年来,她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汗水挥洒青春,用爱心温暖群众,在康巴高原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鲜检”“鲜姐”“鲜孃孃”“鲜妈妈”故事。

  

  “一路走来,有过困惑,有过委屈,但从不后悔。”鲜丽激动地说。“当我退休了,我还能告诉自己,这片雪域高原是我用汗水滋润过的地方,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几多感慨、几多喜悦,是幸运,是挑战,是磨砺,更是奋发。1990年,20岁的鲜丽离开家乡重庆,考入新龙县雄龙西乡做文书,那是没有电的年月,屋里要靠烧柴取暖。“我记得一开始自己经常会哭,听不懂藏话会哭,生活不习惯会哭,被领导批评了会哭,想家了也会哭。”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鲜丽说,她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克服“不懂”“不会”和“不习惯”,最后每到一地,她便能迅速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记得当初调离得荣去泸定工作的头一天晚上,联系村的村干部得知后,骑行30多公里,风尘仆仆地赶到县城为我送行,我感动得直哭,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幸福,是工作带给我满满的成就感。”谈起曾经的点点滴滴,鲜丽的眼中泛起了泪花,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初心不因来路泥泞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2003年,她从新龙县司法局调到新龙县检察院担任副检察长,从此开启了检察生涯。

  

  走进检察院的那一天,鲜丽就告诉自己,要用炽热的爱、深深的情去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要用对公平正义的虔诚信仰去实现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和鲜丽共事多年,她待人热情、工作认真负责,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面对工作中的难事,她从不退缩,总是想方设法去解决。一年365天,她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就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她的奉献与担当时刻影响着我。”康定市检察院检察官唐雪萍告诉记者。

  

  在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里,鲜丽常常会忽略自己的性别,坚持同干警一道奋战,爬山涉水调查取证。“记得有一次,我在得荣侦办一起案件途中,由于道路崎岖,车辆打滑翻下了山沟,被路边捡柴的老人看到救下,所幸一车人都活了下来。”鲜丽说,她左边锁骨受伤,因没得到及时治疗,以致落下了残疾,至今左臂也不能做大幅度动作。危险之事她自然不会跟家里父母讲,但丈夫知道她有多拼,为了支持她的工作,成了“随迁家属”。

  

  “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她作为检察人的艰辛与付出,同时也感受到她担负在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这便是我无悔支持她的原因。”面对记者的采访,鲜丽的丈夫余海全如是说。

  

  “正是有了检察人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才有了这和谐安宁的天空;正是有了检察人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才有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落实;正是有了检察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才有了鱼水深情的检民关系。”鲜丽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检察人,不仅要有持剑护正义的豪情,也要有感恩为群众的柔情。

  

  多年来,鲜丽为贫困父子重建家园、为身患疾病的少女圆了大学梦、帮助孩子找回远嫁他乡的母亲、为贫困的一家四口搭建房屋遮风避雨、为失去双亲的孤儿争取到困难补助、用情为智力残疾母子送去生活的阳光、用坚持感动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花甲老人……她办理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教育挽救、化解矛盾远比惩罚更重要,在她的理念里,不仅要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力度,更要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所有检察人的工作标准和价值追求。”鲜丽坚持心中的崇高法治信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良法善治浸润人心。作为一名高原检察人,她将继续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人民群众的法律守护人。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