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甘孜州雅江县麻郎措镇党委书记兰海深:大山里的平安“螺丝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17 10:36: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3.jpg

兰海深在雅江县唐岗村开展调研工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人物小档】

  

  兰海深,男,共产党员,1978年7月出生,现任甘孜州雅江县麻郎措镇党委书记。曾获得甘孜州“2019年度全州依法治理先进个人”、优秀第一书记,雅江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参加工作以来,兰海深先后在学校、教育、统战、乡镇等11个岗位工作了23年。到任麻郎措镇党委书记后,兰海深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群策群力推进平安麻郎措建设,取得全镇无黄赌毒、无民转刑案件,65%村成功创建“六无平安村”的良好成绩。

  

  谈及荣誉与成绩,兰海深表现得很淡然:“平安是人民安康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我希望自己能做一颗推动平安建设有序运转的‘螺丝钉’,在高山深谷里延伸平安的末梢触角。”

  

  如春风化雨 他把法治送到村民心坎上

  

  “如果以前有人给我讲这些,我肯定不会坐牢。”在一次走村入户进行法律宣传的活动中,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的话深深触动了兰海深,“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把法律宣传当作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让老百姓都能学法懂法。”

  

  为了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法律知识,兰海深在麻郎措镇开设“书记课堂”,累计开展政策宣讲解答会30场次,覆盖群众等4100人次。同时,结合州县缉枪治爆、血亲仇杀、命案治理、净土工程“四项治理”行动,在辖区各村轮流播放《复仇的代价》等4部双语警示片。

  

  “如果让当地群众现场观看一次庭审判决,效果会不会更好?”为此,兰海深请来了当地“石榴籽”调解室、“正义雪莲”审判团等特色团队,走村入户开展“司法调解、巡回审判、司法裁决”活动10次。同时,整合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驻村工作队、“石榴籽”工作队等力量共35人,组建起6支服务队,全面加强民族团结联系户的法治教育,培养村级“法律明白人”15名,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耍坝子”等普法活动,真正把法律宣传服务送上山梁、送进民居,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普法效果。

  

  如愚公移山 他把平安延伸到大山深处

  

  麻郎措镇地处高山河谷地带,雅砻江穿镇而过,2700名常住人口分散居住在辖区5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镇181名群防群治队员平均每人要负责2.8平方公里巡防任务。

  

  “多数村组坐落在山顶、山腰处,最远的一个村组距离镇党委驻地足足有35公里。”兰海深说,“人少地大、谷深坡陡、各自为阵”是长期横亘在当地治安防控工作前的一座大山。

  

  有路的地方就骑摩托车,路不通就骑马甚至步行……为了摸清当地情况,兰海深想尽办法走遍了全镇的山山水水,将全镇合理划分为12个大网格、74个小网格,并整合乡村干部、群防群治队员、护林员、应急快反小分队等,建立“隔江相望、邻里互望、守望相助、群防群治”机制,坚持“平战结合”常态开展应急演练。“我们镇上有1.3万公顷森林草原,是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点乡镇。每到高火险期,我都要带队进山巡山,平均每天都要巡逻10余公里,鞋子都走烂了几双。”兰海深说。

  

  矛盾纠纷化解也是兰海深挂在心头的重点工作。考虑到镇上居民居住地普遍偏远、分散,兰海深在全镇推动建立了7个人民调委会,村、镇分别以半个月、一个月为期,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落实“三三调解”和定期回访制度。“目前,我已经牵头就地化解了25件重大纠纷,无一起激化、外溢。而且得益于我获得的‘五好文明家庭’‘书香文明最美家庭’等称号,我也常在化解矛盾时引导当地群众多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大家对我还是挺信服的。”兰海深说。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