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折多山警务站的“好人”与“好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28 14:16:43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包永鹏在风雪中指挥交通。

  

  ◎宁蕖/文 甘孜日报资料库/图

  

  如果你是一个初次踏上国道318线的新手,不幸在一个下雪天上了折多山,那你大概会这样和他们相逢——漫天风雪中,你在绵延十几公里的车龙里缓行,海拔的升高和气温的降低让你焦灼不安,这时候,一身警服出现在车窗外,他踉跄着疏导着前车,帮你挂好防滑链,有时还给你送来一杯热茶,风雪太大,你看不清他的脸,也不知道他的名字,只记得那身警服,悬冰积雪,宛如雕塑。

  

  如果你更不幸地遭遇了高反或是抛锚,看到这身警服出现,你很可能会忍不住红了眼眶,大多数人的感受都相似——说不清是激动还是感动。

  

  这是全国公安序列中海拔最高的警务站之一,十四名民辅警坚守在此。

  

  站长的“烦心事”

  

  站长包永鹏最近有一件烦心事——新来的厨师又“跑”了,“这已经是开年以来跑掉的第三个厨师了。”折多山警务站位于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顶,终年积雪,不通水,距离康定县城35公里,四下无人。“白天我们都出去执勤了,厨师一个人没事做,很难有人耐得住这种寂寞。”

  

  在没有厨师的空档期里,大家只能啃干粮,“就算有厨师,我们很多时候也吃不上饭。”在辖区十几公里的路段中,共有十几个急弯,保畅执勤时,很难抽出身,“我经常开会都在给大家强调,到了饭点一定不要等着站里送盒饭,要自己去找吃的,不然会饿出胃病。”

  

  实际上,吃的根本不用“找”,到了饭点,常年来往折多山的大车司机们就会从车里拿出面包、牛奶和方便面与他们分享,刚来站里时间不久的教导员四郎多吉还不太好意思“吃群众的”,“慢慢也习惯了,实在饿得不行,加上时间长了,和司机处成朋友了。”

  

  即便如此,站里十四个人,还是人人都患上了胃病,“还有一些风湿、肺心病这些小毛病。”

  

  生病不是没有“好处”,包永鹏就练就了用“人肉”预测天气的本领——只要风湿犯了,必定是狂风暴雪要来了,“这个时候就要及时通知康定和新都桥,从两端开始管控车辆。”

  

  “好人就得当警察”

  

  “我从小就觉得,好人就应该当警察。”毕业后,四郎多吉圆梦了,但在折多山警务站,有时他会“忘了”自己是个警察。

  

  3月初,折多山连降五天暴雪,执勤时,四郎多吉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在暴雪中艰难前行,上前询问后得知,这是一个赶去康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车行至折多山,能见度不到一米,“他不敢开了,下车步行了两公里。”距离开考不到八个小时,四郎多吉决定送他去康定,“也没想那么多,我也为人父母,就是心里替他着急。”

  

  这样“忘我”的时刻还很多,2021年4月,警务站接警,一位七十多岁的大爷骑行318,被折多山驿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民警赶到后,这位大爷“精神矍铄”地讲述起了自己的壮举,“感觉他当时冻得说不清话了,我们要开车送他下山,他不让。”最后双方各自“退了一步”——民警开着车,护送大爷下了山。“也没想太多,他和我爸爸差不多大,我就像他儿子一样。”

  

  更多的时候,他们不敢忘记自己警察的身份

  

  “特别是在疏堵的时候,有时候你干了四五个小时,眼看车流就要疏通了,因为一个小车加塞,就又堵了。”情绪崩溃时,包永鹏很想发火,“可穿着警服,再大的火也不能发。”

  

  辅警曲英多吉也有这样被警服“加持”的时刻,也是一个暴雪天,接通知,一名嫌疑人正从道孚县驱车往折多山逃窜,曲英多吉和同事们立刻设卡拦截,黑夜里,风雪中,不敢开警灯,不知道对方有没有武器,“那时候年纪还小,内心来讲还是有一点害怕。”警服给了曲英多吉力量,那是一件冬季执勤服,棉质内胆,外面还套着制式防寒服,曲英多吉裹了裹衣服,感觉“不冷了,也不怕了”。

  

  不久的将来 他们的故事将成为过去

  

  在全程5476公里的国道318线上,折多山段算是关注度最高的。前几年,因为州内一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和甘孜州文旅的“爆火”,途经此地的车辆越来越多。

  

  “我们平日的车流量都在两万辆左右,有一年国庆期间达到了八万辆。”那时候,大家常常忙得脚不沾地,“十几个卡点都离不开人,人一走就又堵了。”

  

  近年来,随着保畅机制的健全,折多山的堵正在慢慢改善,“我们安装了十几个高清摄像头,全程监控,还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只要一堵车,我们就能马上采取措施。”

  

  不久的将来,随着折多山隧道的贯通和国道318线提质改造工程的实施,折多山将彻底告别拥堵,民辅警们战严寒、斗冰雪的故事也将成为过去,包永鹏说:“真到那个时候,就换个地方接着干。”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