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记录益西拉姆的拳拳司法赤子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4-12 16:45:55 】 【 来源:甘孜日报

守护美好“高原江南”

  

记录益西拉姆的拳拳司法赤子心

  

1.jpg

回访当事人。

  

2.jpg

送法进校园。

  

  ◎邹海波 文/图

  

  人物名片

  

  益西拉姆,女,藏族,中共党员,1985年8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2008年7月在西藏白朗县法院参加工作,2011年8月调入巴塘县法院工作,现任巴塘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在巴塘县法院工作期间,益西拉姆先后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第一书记等10余项个人荣誉,荣立三等功1次。

  

  “坚守高原公平,维护云端正义”不是随便一句口号,在平均海拔3300米的巴塘,仍有不少牧民群众随季节流动、逐草而居,一些偏远山村藏寨和远牧点依然存在法治工作山高水远、道阻且长的情况。同时,复杂的地理环境和突变的恶劣天气让办案团队常常面临释法析理难、调解结案难、寻觅当事人更是难上加难等实际问题。

  

  近日,益西拉姆和她的“正义雪莲”伙伴们又出发了,50公里外格木草原上格木村的一起离婚案正等待着她们开庭,男方长期酗酒,多次殴打女方,村委会和乡政府调解过多次,但男方的态度总是反复不定,女方不堪其扰向法院起诉离婚。

  

  案情不复杂,但这位当事人的遭遇,让益西拉姆想起了在波免村担任第一书记时见到的那位努力遮掩脸上淤青,不愿正面回答询问的妇女。受传统习俗的影响,过去有很多妇女面对家暴往往选择忍气吞声。益西拉姆带领“正义雪莲”团队队员踏上漫漫普法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妇女学法、懂法,在权益遭受侵害时不再沉默。2023年1月,巴塘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荣获“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荣誉。2023年3月,在“平安四川有我”系列主题网宣活动中,该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走访群众短视频《走人户》斩获“最受网络欢迎奖”。

  

  益西拉姆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只要是接手的案件,无论是多么鸡毛蒜皮的小案,益西拉姆也要当成一件“大事”来办。她利用巡回审判的方式,把法院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不仅减轻了当事人往返法庭的经济负担,还在普法释法的同时,贴近当地群众的风俗,结合族人的见证和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辈对当事人的谆谆善诱,使得众多原本错综复杂的案件迎刃而解。

  

  在办案中,益西拉姆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能调则调”的做法,在“望闻问切”中发挥双语法官的优势,创造多样化调解。在长期的法院工作中,她总结出了“五个调解法”,即趁热打铁调解法、“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调解法、邀请德高望重人员调解法、换位思考调解法、冷处理调解法,在审判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23年1月,在益拉姆的带领下,巴塘县法院民事审判团队荣获全省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农历二月,东隆雪山下,巴楚河畔,“高原江南”春光无限。益西拉姆正如那明媚的春光,把法治的温暖撒向“高原江南”的每一寸土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便是益西拉姆笃定前行方向的意义所在。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