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白玉“勋章”辅警铁巴,荣记个人二等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8-24 14:25:49 】 【 来源:甘孜公安

  何时可见真本性,高原风雪弥漫处。近日,甘孜州白玉县公安局阿察派出所辅警铁巴同志被州公安局荣记个人二等奖,这是同在扎拉雪山下继安孜派出所荣记四个奖项之后的又一礼遇。


image.png

  

  “以民为本,保百姓一方平安,秉公执法,扬浩然正气。”这是今年26岁铁巴同志的座右铭。土生土长的他,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于2016年07月参加警务辅助人员工作,先后在河坡和阿察派出所工作。好学上进、心地善良的他,很快成为了派出所独当一面的骨干,深得同事和辖区群众的好评。

  

  狭路相逢勇者胜。2021年6月15日22时许,白玉县公安局河坡派出所鲁珠称来所长带领铁巴等3名战友在格学卡点开展清查行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骑摩托车经过的一蒙头男子疑似“2020.12.15”普马村盗伐林木案的嫌疑人泽仁某某。正欲盘查时,嫌疑人泽仁某某骑摩托车强行冲卡朝白玉县城方向逃窜,铁巴等人驱车紧追不舍。在朝亚里西村方向掉头时,泽仁某某所乘摩托车突然熄火,便弃车往山上潜逃。派出所民辅警一路追击,冲在最前面的铁巴将泽仁某某一把扑倒在地。在搏斗中,负隅顽抗的泽仁某某拿刀刺向铁巴的右小腿,铁巴忍住伤痛和战友们合力将泽仁某某控制住。


image.png

  

  6月16日,铁巴送白玉县医院救治,手术时长2小时。因铁巴的右小腿刀伤较深,血管断裂,出血量大,手术难度大,当地条件有限。当日中午,转院至成都市医院接受长达7小时的手术。术后主治医师讲述:“若再耽搁两小时,他的右小腿只能截肢。”庆幸送医及时,后续经过8次大大小小的手术保住了腿,最终铁巴还是落下了相伴一生的残疾,可纵然步履维艰,初心依旧,擎旗前行。他说,这是他青春最美的勋章,值得一生佩戴。

  

  “经过这事后,因家里就我一个儿子,父母想让我脱离公安队伍,为此我还和父母为此经常吵架。”铁巴说,我加入公安队伍已有五年,对公安队伍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领导的关爱,战友的情义,人民的认可,让我更加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公安队伍。为了让家里人不那么担心,2022年8月,铁巴被组织调整到离家很近的阿察派出所工作。

  

  刚到阿察派出所时,因在病床上躺了一年,又面对陌生而全新的工作环境,铁巴一度感觉工作无处下手,但同事们的热情深深的感染了铁巴,让他重拾工作的热情。因行走不便,铁巴在办公室工作负责内勤工作。起初,看着战友们出警,自己却只能在办公室敲着冰冷的键盘,铁巴心里说不出的难受。铁巴情绪上的消极被家人、领导、战友看在眼里,大家都一直给他做思想工作,慢慢的铁巴也觉得做内勤工作的意义所在,户籍办理、处理一网考数据、协助案件办理都有他能发光发热的地方,之后铁巴就调整心情,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做好了派出所内勤工作。

  

  同时,铁巴还开始尝试协助案件办理。“2022.9.28罗某非法运输、携带危险物质案”“2022.10.16仁珍多某非法持有管制刀具案”“2022.11.4所某、妥有某殴打他人案”“2023.4.3四郎邓某、松吉多某寻衅滋事案”“2023.6.9马小某、马舍巴某、马海某、马正某赌博案”等案件背后都有铁巴忙碌的身影。

  

  铁巴说,在警务辅助人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近七个年头,给他最大的体会就是:“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美丽的地方,我要懂得从工作中体会这种美丽。”

  

  铁巴心语:“要想全心全意做好一份工作,首先得热爱这份工作,去尝试发现它的美。

  

  铁巴说,在他负伤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负伤、牺牲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我们冲在最前线是为了身后千千万万人的安居乐业。时光倒流,我也会再次奋不顾身的扑上去。我一定会坚定自己的初衷,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更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铁巴说,今后在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将继续充分发扬“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甘孜公安精神,情定故乡,砥砺前行,一往无前,再立新功,不负肩上的使命。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