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泽仁拥中:柔肩铁骨写芳华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8-29 16:56:17 】 【 来源:甘孜日报

6.jpg

泽仁拥中回访、慰问当事人。

  

1.jpg

泽仁拥中和小朋友互动。

  

  ◎四郎正呷 文/图

  

  九年前,初出象牙塔的泽仁拥中怀揣着对法治事业的憧憬,在“天空之城”理塘循着初心出发,踏上了从青涩懵懂到独当一面的成长之路。

  

  初入法院时,泽仁拥中时常想:为什么法院前面要加“人民”二字。九年岁月流转,泽仁拥中从一份份法律文书、一次次普法活动、一趟趟调解、一堂堂庭审中找到了答案——法院审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衡量法院工作的终极标准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个报警电话 刚柔并济化解纠纷

  

  “这件事必须马上处理,不然泽仁拥中就在工程部守着,耽误工期、出什么问题,谁都承担不起……”为了更加精准地提供司法服务,理塘县法院率先建立“法院+联络员”工作机制,由泽仁拥中和其他两名法官成立了纠纷专业审判团队。6月27日,理塘县禾尼乡派出所接县指挥中心指派,称境内某工程部有人报警,要求派员调查。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工作队立即出发,赶往事发地。

  

  赶到事发地后,见当事人老金情绪极其激动,一不小心就会点燃双方的“战火”,泽仁拥中和同事认真听着老金的陈述,慢慢梳理清楚了事情背后的来龙去脉。

  

  6月27日,老金因工作需要,欲拖离自己前期停放在对方公司工地的车辆、设备时,遭到对方公司的阻拦、扣押,并将自己的员工打伤,老金为此报警。警方到达现场后,公司以其欠付工程款为由,阻止老金驶离、拖离他的车辆及工程设备,双方当事人剑拔弩张,阻工、人身损害等矛盾隐患也渐渐暴露。

  

  民事审判并非只有对与错、黑与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名法官穷其智慧孜孜以寻的满分答案。该案涉及某大型工程建设,工程点多、线长、投资大,且施工关系复杂,法律风险隐患相伴而生。调解牵涉面广、案情复杂的案件,首先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如果只是一纸判决,没有从根上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那么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反而会面临判决难以执行的困境。

  

  为了及时化解此案,工作队多次到施工现场,联合当地派出所、参建项目部等开展调解。起初,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互不让步。在多次走访调查后,泽仁拥中和同事们慢慢找出双方矛盾的焦点,转变沟通思路和方法,一边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声,一边“背对背”耐心释法说理、安抚情绪,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轮耐心沟通后,双方的态度逐渐缓和,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该案得以顺利解决。

  

  一次次普法宣教

  

  司法温暖撑开“保护伞”

  

  铁打的法官,流水的案件和当事人,每一本卷宗的背后,都是一场悲欢离合。法律“症结”易解,而当事人的“心结”难解,判决不是终点,解决问题才是。

  

  泽仁拥中常说:“邹碧华法官说过,我们需要一个有同理心的社会。”为保持这份同理心,泽仁拥中时刻提醒自:案件办理不是批量生产司法产品,法槌之下都是人身自由、财产权利,乃至生命;法律条文是冰冷的,但司法要有温度,法官要有温度……

  

  法官的温度来自同理心,就是把自己所烂熟于心的法理不厌其烦地填充进普通群众不曾触及的知识盲区。为此,泽仁拥中带领刑事审判团队,对涉婚姻家庭、涉盗伐林木等方面的案子进行巡回审理、以案说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宣传教育作用,有效提高了当事人及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环保意识,更新了其家庭观念、教育理念。

  

  此外,泽仁拥中还加入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积极维护辖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法院爱心妈妈”公益活动,及时为结对脱贫户解燃眉之急……

  

  作为有温度的法院人,没有人比泽仁拥中和同事们更希望案件的当事人能够化解矛盾、握手言和。法官之路虽然孤寂,甚至清贫,但法治高峰却让泽仁拥中矢志攀登、跋涉并乐此不疲。每当看到调解成功后,曾经怒气冲冲的当事人心甘情愿地来交案款,曾经恶语相向的当事人喜笑颜开地握手言和,曾经茫然无措的当事人鼓起勇气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泽仁拥中觉得,在这条奔赴热爱的路上,人生的价值在这里实现,生命的意义在这里闪光,这或许就是法院人的司法初心、法院人的法治温度。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