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雪山下高原上策马扬鞭去普法 ——记“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0-18 10:10: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成员骑马去普法


image.png

  

  坚持“群众在哪里,普法阵地就在哪里”,团队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image.png

  

  “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为牧民发放普法读物   甘孜县司法局供图

  

  10月的成都,天气刚刚转凉,630公里外的甘孜县最低温度早已在10摄氏度以下。10月13日,甘孜县司法局会议室内热火朝天,“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的成员们正激烈讨论,大家在为近期抖音上线的汉藏双语“普法大讲堂”认真筹备着。

  

  “短视频时代,我们的普法工作也要跟上,让群众喜闻乐见。”33岁的甘孜县司法局普治股股长白玛啟珍不仅负责甘孜县日常普法工作,还是“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的成员。

  

  “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成立于2022年5月,由汉藏双语熟练、法律知识丰富的20名女性党员干部组成,是甘孜县司法局自创的本土法治宣传特色品牌。一年多来,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姑娘策马扬鞭、跋山涉水,将法治声音传遍甘孜县198个行政村(社区),将法律知识传递给甘孜县7万儿女,在雪山下、高原上进行着“浸润式”普法。

  

  巾帼不让须眉

  

  雪域高原有一支普法队伍

  

  “如何在全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我们考虑成立一支专门的普法队伍。”甘孜县司法局局长洛松泽仁介绍,踏上新征程,甘孜州委赋予了甘孜县新的使命——建设“康北区域副中心”。如何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更好地为甘孜县发展大局服务,甘孜县司法局重任在肩。考虑到过去普法队伍分散、普法工作不系统等短板,甘孜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决定成立一支专门的普法队伍。

  

  “考虑到女同志有柔情、细腻、温婉的优势,同时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更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们决定成立以女性为主导的法治宣传品牌。”洛松泽仁说,由此“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应运而生。

  

  团队成立后,第一道坎是恶劣的自然条件。甘孜县是一座多山的城市,平均海拔3300多米,冬长夏短,气温偏低。道路结冰、车辆打滑、手脚发麻、呼吸急促、人员缺氧等现实困难,一直是甘孜县普法工作的“拦路虎”。但困难没能击退团队的姑娘,她们总有“打怪通关”的办法。红景天、肌苷口服液、便携式氧气瓶……她们的背包里除了普法资料,还常备各种药物。

  

  距离县城68公里的扎科乡是甘孜县的普法宣讲站点之一。扎科乡地处雅砻江上游,一边是悬崖峭壁,偶有飞石,另一边是湍流的河流,汹涌澎湃。去年冬天的一天,雨雪纷飞,白玛啟珍和队友按照计划踏上了去扎科乡普法的道路。“每次通过这段路,我们总会抓紧车内的把手,害怕一个石头滚下来,将车辆砸进雅砻江里。”回忆起普法路上的艰难,白玛啟珍心有余悸。

  

  “不舒服了就喝瓶药,再严重点就吸氧,以前我们就发生过刚翻过山就把成员先送到卫生院吸氧的情况,是既心疼又害怕。”回忆去海拔4000多米的达通玛片区普法的过程,白玛啟珍感慨地说,“群众在哪里,普法阵地就在哪里,‘忠诚为民,为群众解难’就是我们坚持的信念。”

  

  除了山高路险、空气稀薄外,骑马是横亘在团队成员前的又一难题。

  

  有的村落道路较窄,车辆无法进入,姑娘们往往得骑马才行,良好的马术也是她们的“必修课”。白玛啟珍和桑朱拉姆一开始并不会骑马,两人先是和团队里会骑马的成员共骑一匹马,随着时间推移,两人逐渐掌握了骑马技能。如今团队里大部分成员都能在广阔的大草原上策马前行。

  

  自成立以来,姑娘们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各类普法宣讲活动46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800余起,发放双语普法读本17.3万余份。

  

  针对性普法

  

  帮助群众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离婚纠纷、婆媳矛盾是最常见的问题。”团队成员扎西巴姆告诉记者,甘孜县的基层群众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部分群众在思想观念上仍然还有一些错误认识,如“老公打老婆没事儿”“家丑不可外扬”等。

  

  “家庭暴力是违法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结婚和离婚的自由,不能被任何人强迫”。这是普法团队曾在甘孜镇城关片区宣讲中的重点内容,这些有关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被现场一名年轻女性牢记心中。不久后,她来到了甘孜县司法局。

  

  她叫麦朵(化名),结婚3年多来,长期遭受丈夫和婆婆的辱骂、殴打、限制吃穿,丈夫更是扬言如果离婚,嫁妆一分不退,并且要求麦朵给夫家20万元。这期间,麦朵曾悄悄跑回娘家,但父母却怕赔钱,又把她送回了婆家。走投无路的麦朵听了“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的宣讲后,鼓起勇气来到了甘孜县司法局寻求帮助。

  

  团队成员桑朱拉姆是一名公职律师,拥有5年的相关工作经历,她立即对麦朵进行了一对一法律服务。桑朱拉姆仔细查看了麦朵的伤情,保留了她手机里拍摄的受伤图片证据,并认真倾听她的具体情况和诉求,后司法局将桑朱拉姆作为援助律师派给了麦朵。此后,在当地村干部的陪同下,桑朱拉姆开展了大量实地走访调查,寻找到证据并打赢了官司。最终,麦朵顺利离婚,且成功拿回自己的嫁妆。现在,麦朵回到了家乡,通过挖虫草自力更生。

  

  像麦朵一样听到普法宣讲后,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故事还有很多。牧民主动依法解决虫草采挖中强买强卖、偷骗虫草、打架斗殴纠纷,企业员工主动寻找“甘孜红”团队解决欠薪纠纷。甘孜县夺多乡瓦达村村民益西扬批说:“很感谢她们提供的法律援助,帮我追回了8800多元的劳务费,辛苦几个月的工资总算是拿到手了。”2022年12月,益西扬批将一面锦旗送给团队。

  

  桑朱拉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到我这里咨询法律的企业员工为69人次,解决得最多的一次欠薪案例为3万多元。”

  

  送法到基层

  

  把普法队伍建在群众之中

  

  “从亲属着手,才是开展普法工作的关键所在。”甘孜县甘孜镇瓦巴村支部书记、主任沈建荣告诉记者,这是他总结出的基层普法秘诀。爱学习法律知识、喜欢观看普法短视频、积极参与普法讲座,2022年8月,常年扎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沈建荣成为甘孜县“八五”普法启动以后的新一批乡村“法律明白人”。成为“法律明白人”后,沈建荣更加积极地参与基层法律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今年初,沈建荣被评选为甘孜州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像沈建荣这样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在甘孜县已超过900人。“他们都是政治立场坚定,有一定文化水平,并且在村民中有一定威望的人,其中大部分人都是村上的基层村干部。”白玛啟珍介绍,在普法工作中,团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除了乡村‘法律明白人’,我们还有寺庙‘法律明白人’和‘小小普法员’。”甘孜县司法局绒坝岔片区中心司法所所长、团队成员格桑则马补充道。甘孜县是一个寺庙众多、民俗文化丰富、宗教氛围浓厚的民族特色县。在这里,向寺庙僧侣普法也是团队的工作之一。一年多来,团队大力推进寺庙普法阵地建设,着力培养寺庙“法律明白人”。

  

  “骑摩托需不需要戴头盔?”“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怎么办?”“借给朋友的钱要不回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是寺庙“法律明白人”生龙降措在普法中常常遇到的。他说,“师兄弟们碰到一些不会解决的法律问题时,我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劝解和安慰,并告诉他们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截至目前,团队进寺庙开展法治宣传150余场次,一对一宣传政策法规500次。与此同时,全县45座宗教场所均设置了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室、法律服务联系点、法宣读物等。

  

  初三学生卓玛拥措是“甘孜红”团队培育的一名“小小普法员”。她说,“在学校里,我们通过办法律主题黑板报,观看法律小视频等形式,向同学们传播法律知识。”像卓玛拥措这样的“小小普法员”在甘孜县共有80名。在学校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的协助下,“小小普法员”开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以及法律法规常识宣讲,让同学们有效提升了法律意识。

  

  “他们来自群众又服务于群众。既是法律法规‘讲解员’,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员’,更是社情民意‘传递员’。”白玛啟珍告诉记者,甘孜县目前已有乡村“法律明白人”、寺庙“法律明白人”、“小小普法员”等1000余名,他们扎根基层,组成了一支“带不走、用得上、靠得住”的普法队伍。

  

  创新普法形式

  

  把法治信仰植入群众心中

  

  每年5月到6月,是甘孜县的虫草采挖季,也是牧区群众最为集中的时候。虫草采挖点上除了本地群众,还会聚集其他周边县城的牧民,纠纷常常发生。

  

  因此,送法下乡、以案释法、帐篷普法等成了“甘孜红”普法的形式。在农区,团队开展“4+2政策法规”集中宣讲,依托特殊时间节点、群众大会等,结合本地案件偷牛盗马、家庭暴力、酒驾醉驾、打架斗殴等例子以案释法。在牧区,团队在夏季开展“移动式”普法,牧民在哪里,团队普法就在哪里;冬季牧民较为集中,团队便开展集中式普法,用露天投影仪播放交通事故,缉枪治爆、重大命案防控等各种警示片。“用最直观的形式,让他们从视觉上、心灵上都能得到震慑。”白玛啟珍说。

  

  依托“一月一主题”的普法契机,团队还联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普法宣传。开学季,团队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通过现场宣讲,配合抖音直播以及腾讯会议等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实现37所学校14000余名师生全覆盖。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团队发布汉藏双语普法宣传视频50期,引导群众知敬畏、守底线、明事理,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一年来,矛盾纠纷逐年减少,群众依法维权越来越多,接待各类法律咨询430人次,代拟法律文书276份。

  

  “我很喜欢‘甘孜红’团队拍摄的普法情景剧,普及的法律知识印象很深刻,很有意思,看到特别喜欢的视频还会转发给家人。”甘孜镇新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秀珍说道。

  

  如今,提到“甘孜红”女子普法团队,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眼下即将进入冬季,团队普法也进入最难的时刻,但白玛啟珍和团队成员们的工作热情依旧高涨。“看到群众维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幅提高,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再累都值。”甘孜县司法局副局长德西拥措说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见习记者 李季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