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冰墩墩”拉巴当选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1-30 15:59:51 】 【 来源:平安甘孜

  善地之光,值得被看见。近日,来自德格县公安局马尼干戈交警中队的“冰墩墩”拉巴当选全省“最美警务辅助人员”。迎着光、追逐光、成为光的追锋少年,正将为民情怀传唱于“今生有缘317”国道之上。


图片1_副本.jpg


  “拉巴,藏语译为“留下来”的意思。德格是我的家乡,马尼干戈是我工作的热土。”面对这份殊荣,拉巴表示心怀感恩,已在此工作5个年头了,以后还会牢记初心,选择继续留下来,今生守护好茶马古道驿站,不负父母当初起的这个名字,更不负善地。


图片2_副本.jpg

  

  一图胜千言。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拉巴在错阿镇那张如“冰墩墩”一般风雪中执勤的照片在网上走红,让万千网友心生感动。自此,善地“冰墩墩”的名号一直如影随形。

  

  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拉巴今年28岁,从警7年来,先后获得过优秀辅警等6项荣誉,2023年还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辅警”。


图片3_副本.jpg


  2019年7月,在县交警大队工作的他,主动申请到海拔最高、环境最苦、任务最重的“德格东大门”马尼干戈治安检查站从事交警工作,自此在千年茶马古道上书写新时代悠悠善地警民情。

  

  “别紧张,我背你走好不好?”2023年1月2日,拉巴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险地中救下命悬一线的河北王女士的鼓励话语,温暖着雪地里走失高反最难的人。其背人送医的暖心报道,在抖音平台冲上热搜,吸引了5000多万网民围观,县公安局党委也为此专程送奖到一线。


图片4_副本.jpg


  一句话,暖一辈子,其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也同样值得可敬。2022年6月,他帮助来自北京的摩托车骑手挪车时的对话细节被摩托全景运动相机拍下。当时骑手感叹:“到这边以后,感觉你们人都特别好。”“都是中国人嘛。”拉巴脱口而出回应。这一幕随后被车手发到社交平台上,赢得20多万点赞,被誉为:“这才是教科书上的警察”。

  

  微光闪耀,他带给我们的感动远不至与此。在拉巴7岁时,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他。父亲弥留之际,给了他10元钱,他拿出其中的8元买了一双鞋子和一些糖果,剩下的2元至今仍放在陈旧的相夹里。拉巴说这2元钱是父亲留给他的唯一“财产”,也是让他来到警营的精神支柱。他要把这份“来自父爱的财产”永远保存在心里,在警营里创造出更多微小的价值。


  凡人善举,最是动人。年幼的拉巴在艰难的环境中度过,在马背上长大的孩子,对善意有着更深的理解。长大后,成为了善地有口皆碑的“雷锋”少年。2017年12月,拉巴与慈善达人张静女士的相识始于一场生命的救援,高反严重的张静因此次在马尼干戈被救走向雪域高原爱心路,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有感于拉巴的正直善良和倡议,她积极发动朋友圈爱心人士的力量,陆续组织了24次爱心捐赠活动,为马尼干戈牧民群众捐赠衣物、书籍等爱心物资。最好的虫草在学校,最好的前程在书本。2023年7月,拉巴专程把张静等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和书籍送到了雪科村夏季牧场三家牧民手中,美好的邂逅,语重心长的嘱托,载歌载舞时分,在海拔4100米宗嘎雪山下的善意格外舒心。


图片5_副本.jpg


  生在雪山下,长在草原上,心之所向皆民意,目光所及皆民生——在打通马尼干戈驾考服务“最后一公里”送考下乡中,总有他的倾情讲解;在交通事故救援中,总有他召之即来的身影;在“点单”式普法宣传中,总有他转型当主播的时分;在为过往旅客排忧解难中,总有他最迷人的微笑;在广袤的草原上,总有他与民同行的云上护航;在海拔4180米的“古道热肠”的马尼干戈派出所,总有他和“雪山之子”扎西四郎的并肩坚守;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的路上,总有他在玉隆拉措湖畔最美的投喂;在追光2022·第三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上,更有他应邀领奖的高光时刻。

  

  雪域金盾,忠诚为旗。未来,在雄鹰都飞不过的山峰——巍巍雀儿山下,努力向上,自带光环的他,正如这面“一心向善 服务大众”的锦旗一般,定将在今生有缘317国道上还将带来更多平凡的感动,不负雪域高原闪耀的“光芒团队”。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