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巴登:法治乡村建设的“耕耘者”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17 10:50: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治乡村建设的“耕耘者”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省一级人民调解员巴登

  

  “八美有纠纷,大家找巴登”,这十个字,是百姓心中的口碑,也是对调解员巴登二十余载调解生涯的朴实褒奖。1月3日,道孚县司法局举办专职人民调解员巴登颁奖仪式,在道孚县司法局全体干警的掌声中,调解员巴登接过了属于他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四川省一级人民调解员证书和勋章。

  

  事必躬亲 做纠纷化解的“润土人”

  

  巴登所在的八美片区,地广人稀,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也是道孚县第二大的农牧民聚居地。矛盾纠纷呈多样性、复杂性等特征。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是对巴登基层调解工作的真实写照。他常说:“调解员,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更是包含着多重身份和责任”。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巴登一直战斗在调解工作第一线,有求必应,公正无私,全身心投入人民调解和社会稳定工作,被当地群众誉为“草根法官”。他的调解生涯,共调处各类纠纷300余件,其中复杂、疑难重大纠纷案件55件,纠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有效地预防了群体性事件及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的发生。

  

  言传身教 做学法用法的“播种人”

  

  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矛盾纠纷化解离不开法律知识,预防矛盾纠纷更需要法律知识的支撑。在纠纷调解过程中,巴登深刻认识到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但是从未系统学习过法律知识的他深感工作起来十分吃力,于是他将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且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整理在册,一有机会就向其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学习,并研习典型案例,组织片区调解员共同研讨学习,努力做到调解效果法、情、理的有机统一,有效破除了民间调解受家族伦理关系等因素制约的弊病。他组织成立的“卡达嘎波”纠纷调解工作流动点、“帐篷调解室”“企业调解服务队”,深入虫草采挖点、景区、企业施工现场等普法第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

  

  一树百获 做枫桥建设的“引领人”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有的只是润物细无声般的为民服务,巴登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守护着村村寨寨的和谐安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人民调解工作助力添彩。因为在基层调解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22年,巴登同志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这也是道孚县司法局推树的第二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给人民调解员更宽广的舞台,是道孚县司法局立足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有力尝试,目前,道孚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数量为甘孜州第一,有了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州级“枫桥式司法所”、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不断涌现。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育人为基,奋进发展,道孚县司法局将继续坚持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着力打造专业高效的“枫桥经验”人民调解新模式,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注入新活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